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国泰君安两首席曝不和 谁挑起任泽平林采宜之战?

  • 发布时间:2015-11-24 07: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左越  责任编辑:刘小菲

  昨日(11月23日),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发表声明称“以后请不要把任泽平和林采宜两个团队并列”。一石激起千层浪,整个市场也被这则声明炸开了锅,国泰君安的投研团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随后,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则对媒体回复表示,“君子不出恶言。任博来的时候我就对他挺好”。不过,林采宜的回应并未使围绕双方的争论降温。

  两大首席“内斗”?

  这场风波源于11月23日上午的一则澄清声明——任泽平在声明中表示,“以后请不要把任泽平和林采宜两个团队并列……既然是不同的团队,希望还是有所区别,以免客户误解我们是一个团队,之前已经多次造成了客户的误解和困扰。一家公司两个宏观团队,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因人设事是计划经济的阑尾炎。”

  随后,林采宜也在对新浪财经的回复中作出表态:“君子不出恶言。任博来的时候我就对他挺好,我们之间工作上交集甚少,也从未有过任何过节,直到目前为止,我对任泽平没有过任何批评,今后也不会攻击他的。这是我对此事的个人回应,至于公司什么态度,请记者们联系公司领导。”

  不过,截至目前,国泰君安方面没有对此予以回应。

  双方的先后回应和表态都没能为这场风波降温,11月23日下午,网络上出现传言称国泰君安开除任泽平。不过,任泽平随后向某媒体回应称,目前不存在自己被开除,或者自己要离开国泰君安的情况。上述媒体在报道中提到“任泽平称,对于和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的矛盾一事,自己暂时不做更多的说明,25号,自己还会正常参加国泰君安的年度策略会。据了解,25日的年度策略会,内讧的另一主角林采宜也将同时参加。”

  在这场风波的当事双方中,任泽平无疑更为普通投资者所熟悉。去年9月,任泽平团队在《论对牛市的最后一战》中提出,“将开启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5000点不是梦。”随后,上证指数在半年多时间里上涨超过2500点,最高时一度到达5178点。

  今年5月,任泽平团队在研报中又提出,“梦想照进现实,见证奇迹。史上最快最强的牛市,诗歌战熊成绝唱。”不过随后不久,A股市场即遭遇剧烈的非理性下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后发现,在任泽平加入国泰君安至今的一年多时间中,仅从choice金融终端数据统计,其团队署名的各类策略研报、周报、点评就超过500份。

  林采宜“着重”资产配置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发现,在choice金融终端、同花顺iFind等多个软件中,林采宜的署名研报数量只有个位数,并且距离现在时间最近的一篇是2014年5月27日发布的《2014宏观经济的焦点问题》。

  不过,林采宜在国内多个媒体上开辟有专栏并发表文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与林采宜官方微博关联的微信平台上看到其发布的多篇署名为林采宜的文章。其中,除了对经济金融领域的热门事件有所点评之外,林采宜对各类资产投资配置方面更显侧重。

  6月以来,林采宜发布《美元资产买什么?1、2、3》《艺术为什么无价?》《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异军突起》等多篇有关资产配置的文章。

  其中提到“从中国艺术品的投资回报看,呈现出远超同期证券市场指数及全球艺术品指数涨幅的特点”、“即将到来的美国中概股回归大潮将给美元资产带来清晰的投资机会”、“市场中性策略的对冲基金,收益水平稳定,是海外资产配置中可以长期持有的资产选择”、“购买优先股在一年内获取超额收益将是大概率”等观点。

  细数当事双方履历,不难发现,无论是任泽平还是林采宜都出身国内知名高校。林采宜是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任泽平则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

  从其工作经历来看,任泽平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投入产出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兼职研究员等职务。林采宜则现任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40人论坛特邀成员、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特邀专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兼职教授。

国泰君安(60121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