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席宏观分析师开撕首席经济学家

  • 发布时间:2015-11-24 01:29:37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昨日,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微信发布声明,称与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是两个不同的宏观团队,林采宜团队未经任泽平团队许可,擅自在各大机构投资者群进行宣传,给客户造成了困扰,不得已作出澄清,以后请不要把任泽平和林采宜两个团队并列。

  首席宏观分析师开撕首席经济学家,这样的节奏让看客瞠目结舌。对此,林采宜回应:“君子不出恶言,我对他没有过任何批评,今后也不会攻击他。”

  “任大炮”突然开炮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任泽平发布的这则声明称,“只想找一个清净处认真做研究,在宏观经济的专业领域建立学术声誉,厌倦任何的政治斗争。但是,很遗憾,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争斗。干得不好有失业风险,干得好有人事风险。”他透露,近期已经告假,在家陪伴爱子(前段时间太忙亏欠太多)、写书(系统梳理转型期宏观框架)、推动落实助学基金(已将演讲及各种稿费收入捐赠)。并表示,“夫唯不争,天下莫能与之争。即使争到了,德不配位亦是枉然。不跑关系,不拍马屁。一身铁骨,靠本事吃饭。江湖自有公论。”

  附后的澄清则直言,以后请不要把任泽平和林采宜两个团队并列,“过去一年,贵团队是否为公司创造过佣金收入?是否得到过机构投资者的认可?是否在市场各大评选中为公司赢得过荣誉?过去一年任泽平带领宏观团队奋勇拼搏,在客户中建立了口碑。贵团队的title(编者注:头衔)是自封的,我们王牌团队的ti-tle是客户授予的,是一种信任。”

  任泽平提出,既然是不同的团队,希望还是有所区别,以免客户误解我们是一个团队,之前已经多次造成了客户的误解和困扰。一家公司两个宏观团队,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因人设事是计划经济的阑尾炎。

  公开资料显示,任泽平现任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在外界的影响中,任泽平是A股牛市的鼓吹手。去年9月2日,任泽平发布“5000点不是梦”的著名研报,迎来市场热传。

  而资料显示,林采宜现任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兼职教授。近年来,她最有名的的言论是在去年11月底的策略会上建议,股市已经站在长周期的牛头上,投资者应该抛掉房子买入股票。

  经济学家评选引发内讧?

  任泽平突然开炮,坊间猜测颇多,但导火索是某网站目前正开展的最有影响力经济学家评选活动。《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沪上券商内部人士分析,首席经济学家实则各家券商的“头牌”,担负着公司的品牌形象宣传。虽然仍有不少券商首席经济学家是从研究所所长一职擢升而来,或者在券商内部摸爬打滚多年,但盘点目前券商现任首席经济学家,大多数为“空降兵”,且来头不小。

  不同的券商里,首席经济学家跟投研体系的捆绑松紧有别。如果首席经济学家对券商投研介入比较多,又有一定的江湖地位,那么分析师多半会跟随这位首席经济学家的论调,反之双方会“各说各话”,甚至内部会起纷争。“任博在声明里连续质问,实际上也点出了长期以来的一个争议:首席经济学家是否券商‘花瓶’?”他称。

  此外,也有网友打趣,“这是为25号的国君策略研讨会预热吗?”“经济学分析沦为娱乐圈之例证”……

  据新浪财经报道,昨日林采宜回应称:“事情起因是我的手下发信息帮我和任泽平拉票。任泽平可能误会,觉得说我们是一个团队,就直接反应了。我手下帮我拉票是好心,顺便写上任泽平帮忙拉票也是好心。”林采宜表示,任泽平进国泰君安之后,两人相互直接交集不太多,自己针对的是理财型客户,而任泽平更多针对交易型客户,工作性质不一样,两人平时没有什么矛盾,自己对他也比较客气。

  “君子不出恶言。”她个人觉得对此没有批评意见,将来也不会有什么恶言。而国泰君安相关人员则对《金证券》记者表示,“暂时不做回应。”

  耐人寻味的是,昨日网传国泰君开除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但任泽平回应媒体称,自己只是暂时休假,将会正常参加国泰君安本月25日的年度策略会,对下一步自己的去向他暂未说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