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中信证券澄清做空A股传闻 涉事公司股权去年已转让

  • 发布时间:2015-08-03 04:00:30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东亮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信证券近日被扣上“联手国际对冲基金做空中国”的帽子。

  不过,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8月2日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他们的确曾和涉事外资企业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但相关股权已于去年底转让。

  司度贸易股权已转让

  截至目前,沪深交易所共对34个证券账户采取了暂停交易3个月的限制措施,其中包括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司度贸易”)的账户。

  有媒体报道称,司度贸易的股东为CITADEL GLOBAL TRADING S.AR.L.和中信证券孙公司中信联创。因此,坊间出现中信证券联手国际对冲基金做空中国的声音。

  不过,据证券时报记者调查,这并非事实。

  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已关注到媒体报道中信联创的一笔历史投资。其真实情况是:中信联创于2010年出资100万美元投资司度贸易,占20%股权。该股权已转让,并于2014年11月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

  目前,中信联创未持有司度贸易股权,该笔投资属于小规模财务投资,中信联创并未参与司度贸易的日常运营及管理。

  中信证券这位负责人还称,中信证券坚决拥护监管部门的监管措施,以维护市场稳定,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司度贸易

  已是外国法人独资

  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司度贸易成立于2010年2月,目前注册资本为1000万美元,主要经营范围为从事有色金属(贵金属除外)、天然橡胶、豆粕、豆油、棕榈油、菜籽油、绿豆、聚乙烯产品、精对苯二甲酸、螺纹钢、线材及相关产品的进出口和批发等的业务。

  在司度贸易2010年初创时,中信证券孙公司中信联创出资100万美元,持有司度贸易20%的股权。不过,根据最新的工商资料,司度贸易已是外国法人独资,唯一股东为CITADEL GLOBAL TRADING S.AR.L.。可见,中信证券确实已与司度贸易不存在股权关系。

  不过,投资者对司度贸易仍存多种疑虑。一是一家从事量化对冲投资的公司为何披上贸易公司的马甲?二是CITADEL GLOBAL TRADING S.AR.L.又是谁的马甲?

  对于为何量化对冲基金公司披上贸易公司马甲,业界认为一是大股东CITADEL GLOBAL TRADING S.AR.L.即为一家注册于欧洲卢森堡的国际贸易公司,二是外资贸易公司在中国便于注册,可从事的业务范围较广。

  CITADEL GLOBAL TRADING S.AR.L.背景不小。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该公司背后的确为全球顶尖对冲基金信拓城投资公司(Citadel Investment Group)。信拓城投资公司是美国的对冲基金巨头,管理资金规模高达250亿美元。据报道,今年4月,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宣布出任该公司高级顾问。伯南克解释称,出任顾问的部分原因是该对冲基金不受美联储监管。

中信证券(60003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