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9月净利环比骤降 券商业绩面临剧烈调整

  • 发布时间:2015-10-19 11:0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业绩分化明显

  近期,上市券商陆续公布9月业绩,行业盈利能力整体下滑的态势明显。数据显示,24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净利润49亿元,环比下降18%;营收165亿元,环比下降16.9%,同比增长40.9%。对于上市券商净利环比整体下降的情况,华泰证券研究认为,主要是由于市场行情走弱,成交量萎缩,致使券商盈利出现下滑。不过,平安证券表示,9月市场成交额、两融余额以及各类主要股指保持下降趋势,但幅度收窄,所以9月券商盈利环比虽然下降,但降幅也有所收窄。

  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业绩情况中,不同券商的表现出现了明显分化。数据显示,共有8家券商净利润环比呈现增幅,16家净利润环比下降,其中西南证券东方证券净利环比增长达到9倍和4.5倍,而国泰君安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等券商仍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正增长,而有券商则因两融业务严重缩水,令净利润环比跌幅达到50%以上。

  “相比综合型大券商,上半年我们的两融业务和经纪业务规模增长速度并不快,相对来说利润基数偏低,受到市场行情的影响偏小。”华南某小型券商相关负责人表示。另据某券商机构表示,由于部分券商管理层对资本中介业务相对重视,加上公司自身资本实力扩大,在两融业务方面投入较多,扩张相对比较激进,前期也给机构带来丰厚利润。而在行情发生转折之后,券商的两融业务下滑速度相应较快。

  券商业务亟待转型

  业内人士认为,三季度场内去杠杆给券商业务带来深刻影响。招商证券非银分析师洪锦屏认为,此前成交量的快速下滑已大幅影响公司基础收入,券商经纪业务佣金收入及两融业务收入或受冲击,同时自营部门高比例权益配置将成为三季度最大拖累因素,预计10月底公布的三季报是近期券商业绩的最低点。

  不过,有机构认为,市场不必对券商行业未来业绩表现过分悲观。华泰证券非银分析师罗毅认为,券商自营、两融风险无须过度担忧,市场企稳下风险可控。未来券商是资本市场改革的主力军,将直接受益于改革红利。洪锦屏也表示,9月利润环比增速虽然为负,但市场情绪转向积极,行业基本面有望在四季度出现反转。

  尽管券商股整体迎来估值低点,但在证券公司内部人士,对自身业务加快转型的意愿逐步加大。“在资产配置荒背景下,不同资产管理机构都在通过多元化的产品创新应对激烈竞争,吸引更多资金存留,券商内部转型压力较大。”上述券商人士反映。而在华泰证券研究看来,券商行业整体面临改革和创新的双重任务,未来证券业会呈现出全业务和差异化竞争并存的局面,既有几家航母级的综合型现代投行,也有一批聚焦特色领域的精品投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