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年内券商IPO承销保荐费69亿 同比增130%

  • 发布时间:2015-09-30 01:30:38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文  责任编辑:杨菲

  投行业务虽未如经纪、自营业务那般撑起券商业绩的半壁江山,但依旧功不可没。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券商获得股票承销与保荐费用约117.2亿元,同比增长72.4%。这其中有59%为首发项目承销保荐费。另外,获得149.8亿元的债券项目承销与保荐费,同比持平。

  承销首发项目收入69亿元

  同比增长130%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9月28日),券商获得股票承销与保荐费用117.2亿元(承销项目主要为首发、定增、配股),同比增长72.4%。其中有59%为首发项目承销保荐费,定向增发项目承销保荐费用占比为40%。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券商承销首发项目188单,同比增长100%;募资额1430.6亿元,同比增长233.5%;获得承销与保荐费用69亿元,同比增长130%。

  首发项目承销与保荐费用方面,排名前五的依次是平安证券、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收入分别为4.98亿元、4.63亿元、4.13亿元、4亿元、3.8亿元。

  从首发项目承销家数来看,国信证券、平安证券、广发证券、华林证券、招商证券位居前五。相比清一色的上市券商 ,华林证券入围前五引人注意。

  在首发项目募资方面,华林证券募资60.3亿元,排名第8;获得承销与保荐费用3.4亿元,排名同样第8。入围募资额前十的中小券商还有华融证券。华融证券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67.35%,证券承销业务收入近3亿元。

  首发项目承销家数最多的国信证券,上半年股票承销家数29家,较上年增长118.86%,市场份额为7.18%,行业排名第一;承销金额201.08亿元,较上年增长9.57%,市场份额4.45%,行业排名第五。

  华泰证券研究数据显示,近几年,国信证券的承销业务收入占比逐渐下降。2011年为28.49%、2012年将至27.59%、2013年较大幅度地将至12.57%,2014年微降至12.91%。当然,这其中与IPO的开闸和放行关系密切。

  国开证券债券承销排名下滑

  金融债“异军突起”

  今年以来券商承销各类债券1354单,其中有754单为联席保荐。合计募资约1.5万亿元,如果按照1%的承销费率计算,券商能获得149.8亿元的承销与保荐费用,同比基本持平。

  债券承销家数方面,承销超过100单的券商有4家,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招商证券。令人意外的是,一向以债券承销为优势业务的国开证券,今年以来债券承销家数排名跌出前三,以51单位居第五的位置,而去年同期,国开证券承销债券项目103单,位居第二名;今年以来国开证券债券总承销金额为560.6亿元,同比减少近六成。

  从各类债券承销总金额来看,一向受券商青睐的企业债项目在今年以来受到“冷落”,取而代之的是金融债以及资产支持证券等债券。今年以来券商共计承销金融债165单,募资额3651.7亿元,同比微增。而同期,券商承销企业债344单,同比减少50.4%;募资3360亿元,同比减少5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