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中信证券总经理因涉嫌内幕交易被查

  • 发布时间:2015-09-16 07: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元月 董亮  责任编辑:杨菲

  自此前公司包含4名高管在内的8名员工被证监会要求协助调查之后,维稳主力军中信证券(600030)就一直处于舆论的暴风眼。而在昨日,新华网发布的一则关于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力、信息技术中心副经理汪锦岭等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的消息,更预示着人事危机四伏的中信证券的高层可能面临洗牌。

  程博明于2001年加入中信证券,并于2012年6月20日获委任为中信证券董事,如今任中信证券总经理、中信证券国际董事长、中信并购基金董事长等职务。据业内人士介绍,程博明是中信证券“元老级”人物。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7月中下旬程博明还曾接受过《财经》记者王晓璐的专访,并在文中表示“中信证券成立了应对市场变化小组,把保护投资者利益作为重中之重,并积极向监管部门献计献策”。然而,8月底王晓璐因涉嫌伙同他人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而程博明与王晓璐之间产生的交集也再度让市场生疑。

  市场认为,程博明等人被调查或是因为在维稳市场过程中出了问题。一位私募人士表示,“听说市场上存在以五五分账等形式购买消息源的情况,而且最终的购买标的似乎都比较靠谱”。且市场上也一度传出有券商利用“国家队”资金搞利益输送。程博明等人所涉嫌的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或许与此类似。

  在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看来,程博明等人涉案的原因包括涉嫌内幕交易和泄露内幕信息,这需要从两个方面解读:如果是涉案人利用内幕信息直接获利,即使最终结果是亏损,也属于内幕交易范畴;而如果涉案人是将已知的内幕信息透露给私募、基金等机构或者其他第三方,最终由第三方来进行股票操作,则可能构成泄露内幕信息。

  对此,有业内人士猜测,以程博明的身份很可能触及到一些“国家队”动向以及资金布局等情况,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可能出现了违法违规的情况。不过,王智斌表示,从司法进程来说,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目前属于最开始的阶段,后期如果发现涉嫌犯罪的话,则会进行刑事立案。“现在公安机关可能还没有非常确凿的证据,在确定之后才会选择立案。”王智斌如是说。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连续的高管人事变动让中信证券正在陷入一场危机。“程博明被调查基本可以宣告他证券从业职业生涯的终结,中信证券管理层将面临一轮大换血,对中信证券业务的波及恐怕会进一步加深。这次可以说是中信证券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危机,甚至关乎生死存亡,中信证券券商一哥的地位或难保了。”宋清辉如是说。

  中信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311亿元,实现净利润约125亿元。然而,宋清辉指出,中信证券高管的频繁动荡,或将对公司业务稳定性产生不利的影响。同时,在券商行业竞争激烈的当下,公司高管连续被调查将对公司形成负面的影响,公司也将面临信用危机。甚至有业内人士担心,公司的客户会出现流失的情况。针对以上疑问,北京商报记者昨日曾致电中信证券董秘郑京,不过电话未能接通。

中信证券(60003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