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券商首份半年报出炉 光大证券净利增11倍

  • 发布时间:2015-08-07 03:31:55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券商行业首份年报于8月5日晚间出炉,光大证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5.32%,净利润上半年同比大增11.8倍。光大证券表示,“816事件”影响已基本消除。分析人士称,光大证券高增长源于上半年火爆的市场行情和较低的业绩基数。

  自营业务业绩暴增

  光大证券为首家公布半年报的券商,不过,根据各家上市券商此前公布的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光大证券的营收和净利增速在券商行业中居首。

  对于业绩的高增长,光大证券表示,今年上半年,股市延续了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上涨势头,经纪业务、融资融券、证券投资业务等涨幅明显。其由于经纪业务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3.2倍;同时,两融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42%;而得益于市场繁荣,证券投资业务取得良好投资绩效,实现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5.82亿元,同比增长107倍。

  方正证券分析师王松柏认为,股市火爆,市场交投活跃以及去年基数低是光大证券业绩高企的原因。自营业务业绩暴增,同比增长107倍,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的低基数以及今年股债两市走强的原因。

  中金公司分析师杜丽娟亦认为,光大证券低基数铸就高增长。由于“816事件”去年上半年公司处于自营业务限制阶段,基数较低,今年上半年收入暴增。

  2013年爆发的“816事件”曾令光大证券元气大伤,监管评级一度被降至C,如今公司评级再次恢复至A。光大证券表示,公司“816事件”的影响已基本消除。

  22家上市券商上半年净利增3.5倍

  今年7月份,中国证券业协会对22家上市证券公司2015年度上半年经营数据进行了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市场火爆,今年上半年22家上市合计券商实现净利润846.93亿元,同比增长358.05%。不过,分析人士亦担忧近期股市动荡或影响券商未来业绩。

  上半年22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737.48亿元,同比增长280.13%;实现净利润846.93亿元,同比增长358.05%。截至2015年6月30日,22家A股上市证券公司净资产为7660.49亿元,同比增长45.74%,约占全行业净资产的65%。

  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此前表示,上半年股市火热, 带动券商各项业绩的高增长。不过,近期股灾或影响券商行业,业绩增速预期调降。目前看,市场去杠杆仍需较长时间,两市成交量和两融余额均出现快速下滑,新股发行和再融资也会放缓,券商下半年经纪、两融、投行和自营业务均受到负面影响,因此调低2015年全行业净利润增速至90%。

  光大证券营收及分业务数据

  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5.2亿元,同比增长395.32%

  经纪业务 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3.2倍

  两融业务 两融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42%

  自营业务 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增长107倍

光大证券(6017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