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两融维稳第一枪 国泰君安上调160只股融资折算率

  • 发布时间:2015-07-08 08:4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连日来,面对股指的大幅下挫,投资者最为担心的是,在非理性下跌面前,体量巨大的两融业务(以融资为主)出现“踩踏”。鉴于市场上的恐慌情绪,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国信证券等多家大中型证券公司紧急利用两融护盘,多家券商利用刚开始实施的两融新规维稳。

  截至7月7日晚间,已有多家券商公告表示将暂停融券业务,对融券客户异常交易行为进行严格监控,上调可充抵保证金股票折算率,下调标的证券保证金比例。此外,根据证监会新的两融办法,此前“投资者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应在2个交易日内追加担保物且后续维持担保比例不低于150%的规定”被正式取消。目前已有多家券商放宽两融业务执行强制平仓的条件,与客户重签强平协议。

  利用两融“维稳”

  多家券商两融合约可展期

  随着监管部门紧急维稳举措不断出台,近日来证券公司纷纷加入维稳军团,全力维护市场稳定。

  7月6日起,中信证券宣布调整1897只个股的两融折算率,其中大部分股票得到上调,其后,光大证券亦宣布对1122只个股的折算率进行上调。而在此前,国泰君安证券率先打响行业内两融业务维稳第一枪,宣布上调160只蓝筹股的融资折算率。随后,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国元证券也对部分个股的融资折算率进行了调整。

  对于投资者最为担心的强制平仓问题,7月2日一早,广州证券就宣布,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维护客户利益,在征得客户同意后,对原应于7月2日强制平仓的融资账户当日不强制平仓。

  随后,长江证券也紧急发布公告,宣布该公司当日即可办理投资者两融合约展期业务。从7月2日起,该公司将开始受理两融合约展期事宜。投资者可于两融合约到期前的3至10个工作日携带身份证亲临长江证券网点办理展期事宜。

  随后,中信证券、国信证券也纷纷公告,调整投资者信用账户融资保证金比例10个百分点。中信证券表示,从7月2日起,该公司两融客户融资保证金比例由0.7下调至0.6。国信证券在公告中也明确表示,自即日起,上调21只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至0.7,将全体标的证券融资保证金比例下调10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表示,融资保证金比例的下调,意味着投资者在本金不变的前提下,可融资买入的资金更多。以保证金比例从0.7下调至0.6为例,投资者本金为100万元时,可融资买入的金额下调后比下调前可多融入近24万元。

  暂停融券业务

  严格监控融券客户异常交易

  在监管层的联合护盘政策下,多家券商暂停对融券客户进行“供券”。

  7月7日,上海证券公告称,暂停向市场提供融券券源。融资融券合约到期的投资者,可以向公司申请融资融券合约展期,经公司审核后可以展期,最长期限不超过6个月。按照中国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公司将进一步完善融资融券业务保证金比例、担保证券折算率等相关指标逆周期调节机制。

  7月6日起,国信证券也表示将暂停新增公司融券券源供给,此外还表示将对融券客户异常交易行为进行严格监控。无独有偶,安信证券此前亦表示将暂停向客户提供券源,但原有融券合约不受影响,客户可继续持有或偿还。

  此前国信证券对该政策调整的解释是:“因近期市场剧烈波动,为防范融券卖出交易对股票价格的冲击,减缓对市场预期的负面影响,维护市场稳定。公司经研究决定,拟对融券交易采取临时性限制措施。”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自7月4日开始,包括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平安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陆续发布公告表示,将暂停公司融券券源供给,并对融券客户异常交易行为进行严格监控。

  受此政策影响,部分以两融回转交易开展T+0式操作的私募基金投资经理称已“暂时休息”。

  据北京一位该类投资经理称,该公司的两家开户券商招商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已停止供券。“我的账户是在国泰君安开的,结果今天不用上班了,因为没法融券票就要过夜,公司的策略一直都是日内回转。估计最近这段时间都没法融券了,正好借此机会好好休息一段时间。”

国泰君安(60121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