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两融余额连续半月下降 高位建仓融资客已全线爆仓

  • 发布时间:2015-07-08 08: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元月 叶龙招  责任编辑:刘小菲

  受大盘拖累,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已经连续半个多月下降,从6月18日股市启动深度调整至今,融资融券余额已流失约5000亿元。从数据上看,那些在高位建仓的融资客已经全线爆仓,这恐怕也是两融余额大幅下降的重要原因。

  据东方财富网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沪深两市的两融余额合计为1.77万亿元,其中沪市占1.15万亿元,深市占6190亿元。这个数据大概和今年4月下旬的融资融券余额接近。

  事实上,自去年6月A股启动牛市以来,两融余额可谓是“平步青云”,直线上升。当时沪深两市的两融余额尚处于4000亿元左右,仅6个月时间,也就是在2014年12月25日,两融余额便一举突破1万亿元大关。而此时两融的温度并未达到沸点,攻下1万亿元的战场后,尽管中途A股行情有过一些调整,但两融并没有停下迅猛爆发的步伐,6个月后又突破2万亿元的关口,具体的时间是在今年5月20日。当日,仅沪市的两融余额就高达1.31亿元,是深市的两倍。随后,两融余额依然每天创新高,最高点时是在6月18日,达2.27万亿元,而当日上证指数跌近4%。

  6月18日注定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两融余额在当日达到2.27万亿元的高点后,便跟着大盘的走势一路向下,仅用不到20天的时间,就减少了5000亿元,而按照以往两融增长的速度,大概需用3个月时间才能积累到5000亿元。两融余额在过去半个多月里的下降速度可见一斑。

  对于两融余额的迅速下降,一位业界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咨询时分析表示,“股市暴跌是两融余额下降的主因,跌幅这么大,那些在高位融资买入的资金已经纷纷爆仓了。而且,现在股市行情这么差,融资客也不敢再轻易建仓,新增的资金也少了许多”。

  自6月18日以来,大盘累计跌去近25%,按1:1的融资杠杆来算,若投资者拥有100万元,则可以借到100万元的资金,意味着他能买入200万元市值的股票,假设他持有股票下跌幅度与大盘持平,为25%,那么200万元的市值便跌去了50万元,这样一来,投资者就只剩下50万元的保证金,与融资而来的资金比例为50%。而此前大多数券商的最低保证金比例都处于70%,即便证监会在上周发布两融新规,要求适度降低保证金比例后,60%的保证金比例也已是极限。这也意味着,在6月18日左右的高位融资炒股的融资客已经全部爆仓。事实上,更为残酷的现实是,在这期间,大部分中小盘股的跌幅都在50%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