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数家券商托管资产规模迈入千亿俱乐部

  • 发布时间:2015-05-14 07:28: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在牛市行情和政策放开的共同作用下,国内私募行业正迎来井喷式发展期。雨后春笋般兴起的私募也带旺了券商托管外包业务,有望在多个领域为券商带来增量收入。记者了解,包括国泰君安在内的数家券商,托管资产规模已突破千亿。

  日前,第一批15家私募基金外包服务机构在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等券商榜首有名。在国泰君安资产托管部总经理陈忠义看来,由于国内私募行业的发展才刚刚起步,许多私募投资者对投资以外的许多事项都不熟悉,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倾向选择经验老到的托管和外包机构,来帮助他们实现合理的产品设计,提供业绩计提解决方案,提供专业规范的业务运营支持。

  “私募的想法和需求都需要落实到执行,而我们有足够的经验知道他们要什么,有足够的能力来推进执行。以产品设计为例,我们可以帮助私募机构提供管理型、结构化、安全垫、结构化转管理型、安全垫转管理型、FOF类、MOM类、夹层基金、对赌产品等数十种的产品设计,光产品合同模板类型就有近30个。”陈忠义说。

  目前,国内私募机构已突破万家,管理资产规模达到3万亿元。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私募基金高速发展黄金期的到来,国内私募投资基金归来规模或以数十万亿计。如此庞大的资产对接券商托管外包业务,足以产生一个令人垂涎的大蛋糕。

  据测算,5000亿元的私募资产托管规模,可以为券商托管带来6个亿的直接业务收入,而同时产生的交易费用和融资融券业务收入与托管业务收入的比例则在3倍以上。

  除了托管外包业务本身的收费和交易费用,券商更看重为私募资产提供更多深入服务所能产生的新机会。陈忠义就认为,私募基金不仅是券商经纪业务中最活跃和优质的客户,同时其日趋庞大的资产规模也为券商的产品销售、财富管理、融资融券、金融衍生品创新等提供了强大基础资产池。

  眼下,券商资产托管行业正处于加速跑马圈地的关键时期。在牛市背景下,传统以价格换份额的策略效果有限,服务质量成为券商私募基金托管外包业务竞争的撒手锏。多位私募人士均表示。当前的私募基金发行产品并不愁资金,托管外包机构的效率及质量,反而是其做选择时的一项重要指标。

  陈忠义表示,为了满足私募客户快节奏发行产品的需求,国泰君安已通过多种手段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效率。“我们通过内部流程梳理,尽可能优化所有业务办理流程,从意向洽谈、产品设计、合同制作到产品备案、账户开立、产品成立可以进行投资交易,我们一般会在两周内实现产品上线。”陈忠义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