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港股 > 港股要闻 > 正文

字号:  

港股通今起扩容 这些股票成色如何?

  • 发布时间:2016-03-14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今日(3月14日),恒生指数公司的指数成分股调整正式生效。对于通过港股通渠道交易港股的投资者来说,这一调整意味着:又有20多只新面孔可以“买买买”了!那么,这20多只个股成色如何呢?

  科通芯城等热门股入选

  恒生指数公司的公告显示,各个主要指数都有不同程度变动。其中,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的成分股变动最大,调入个股多达24只,调出个股为5只。调整完成后,该指数成份股数目将由280只调整为299只。按照港股通标的的选取标准,一旦入选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便自动进入港股通标的。

  这新调入的24只个股可谓五花八门,既有国资背景的老大哥,也有科技领域的细分龙头,还有消费类的知名企业。不过,也有一些个股,虽然此次入选成分股,但前景恐怕堪忧。

  此次调入的个股中,知名度较高的,莫过于达利食品(03799,HK)、都市丽人(02298,HK)和科通芯城(00400,HK)等。达利食品是国内休闲零食的领导者之一,去年11月刚在港交所挂牌,招股价5.25港元,市值一度高达700余亿港元,如今股价处于破发状态,上周五(3月11日)收盘价为4.01港元。而都市丽人在上市后股价一路向上,发行价为3.6港元,如今股价为6.31港元,公司近年来业绩抢眼,2015年上半年净利增长了四成。

  科通芯城则是近期颇受关注的个股。安信国际研报表示,公司近日宣布正式成立硬蛋实验室,意味硬蛋将从以供应链为核心的智能硬件平台,进一步成为服务于全球智能硬件创新创业者的电子制造业生态系统,未来可能涉足虚拟现实领域、人工智能智能汽车等。安信国际称,科通芯城为垂直领域O2O 稀缺标的,预计产业O2O拓展加快、供应链金融推广快于预期及硬蛋平台货币化快于预期,均会成为股价向上催化剂。公司近期发布了业绩预喜公告,预计2015年税前溢利同比增长60%以上。

  此外,此次调入个股中还有IMAX China(01970,HK)这样的热门公司。公司去年10月挂牌,招股价31港元,如今股价已达46.90港元,涨幅近50%。公司专注于大中华区业务,截至2015年6月30日,区域内的影院系统为251个,过去三年内复合增长率为31%。中金公司研报指出,消费升级推动中国电影行业快速增长,而IMAX China具有独特的优势:与放映商和制片厂票房收入分成的业务模式,使其能够受益于大中华区IMAX格式电影票房收入的持续增长。

  IMAX China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计划更多地选择与放映商收入分成,并加强与中国制片厂的关系。此外,公司还打算开发新业务,例如设计电影基金,以及与TCL合作,使得消费者可以在家里享受到IMAX的卓越体验等。

  恒发洋参“意外”上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背景强大的公司,此次也进入港股通标的。比如恒腾网络(00136,HK),公司由恒大集团和腾讯共同持股;康健国际医疗(03886,HK),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中国人寿;国资背景公司,如中金公司(03908,HK)、中国能源建设(03996,HK)、中国再保险(01508,HK)等;地方金融企业,如徽商银行(03698,HK)、盛京银行(02066,HK)等。

  而让不少投资者咋舌的是,这次新调入的24只个股中,还包括一些刚刚出了“大状况”的公司。比如恒发洋参(00911,HK),今年1月28日,公司股价在当日早间10:00~10:30之间出现大斜率跳水,半小时股价暴跌91.65%,公司随即发布紧急停牌公告,截至停牌股价下跌91.39%。截至上周五收盘,公司股价报0.04港元。

  此次恒发洋参入选港股通标的,那么问题来了:仅仅4分钱的股票,你敢入手吗?

  奇怪吗?其实,由于恒生指数公司的检讨为一季度一次,此次检讨截至2015年末,而恒发洋参一日跌去九成的“惨案”是发生在季度检讨之后。不过,恒生指数公司下一次季度检讨的时候,恒发洋参还能否保住港股通标的身份,恐怕就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了。

  此次调整中,还有几家公司被调出了指数成分股,包括合和实业(00054,HK)、神冠控股(00829,HK)、中联重科(01157,HK)及汇贤产业信托(87001,HK)。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