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新股 > 正文

字号:  

中国华融公布H股IPO计划

  • 发布时间:2015-10-16 03:35: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璐璐  责任编辑:杨菲

  有着国内规模最大“坏账银行”之称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融”)15日正式宣布了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联交所)主板上市计划。

  中国华融计划发售近57.7亿H股,其中54.8亿H股将用作国际发售,共占初步发售股份总数95%(可予调整及视乎超额配股权行使与否而定);余下股份将于香港作公开发售,每股作价为3.03港元至3.39港元,募集资金最高可达218亿港元。公司将于10月16日在港公开发售,30日在联交所主板开始交易。

  2014年,中国华融完成了业内规模最大、投资者类型最全的战略引资,引进了中国人寿集团、美国华平集团、中信证券国际、马来西亚国库控股、中金公司、中粮集团、复星国际 、高盛集团等8家战略投资者。截至目前,财政部持有公司约77.5%的股份,上述8家战略投资者合共持有约22.5%的股份。

  60%募集资金

  用于发展核心业务

  中国华融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赴港上市拟将募集资金约60%用于发展核心业务,即不良资产经营业务;约30%将用于发展金融服务业务,向该板块下属子公司增资;约10%将用于发展资产管理和投资业务,拓展母公司的投资业务,及向板块下属子公司增资。

  “公司在港上市后,将利用香港、上海自贸区和深圳前海布局打造国际化战略的桥头堡。在牌照方面,公司将持续寻找好的资产进行收购重组,进一步丰富华融国际的金融牌照。在资金方面,公司将合理引入海外资金,拓展全球化的投资管理业务,从全球市场获得融资。”上述负责人称。

  不良资产经营是国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的传统优势业务,中国华融的不良资产经营业务主要包括不良债权资产经营、债转股、不良资产受托代理、基于不良资产的特殊机遇投资和房地产开发业务。

  中国华融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在“新常态”的经济环境下,随着贷款总额的持续增长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化,以及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信用合作社的财务重组,预计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总额还将继续上升,将为公司收购处置类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提供稳定的不良资产供给。同时,经济增长放缓时,“去杠杆”和“盘活存量”的需求也给公司收购重组类不良资产经营业务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双轮业务驱动

  目前中国不良资产管理行业还是由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主导,其中华融和信达是最大的两家公司。中国华融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其他的行业竞争者相比,公司定位于“专业的资产经营管理者和优秀的综合金融服务商”。公司的优势不仅在不良资产经营方面拥有领先的市场份额和一流的经营能力,公司还拥有全方位和最具竞争力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通过“不良资产经营+综合金融服务”的双轮驱动,创造“组合拳”的优势。

  因此,推动综合金融服务,打造全牌照的金融控股集团一直是中国华融所追求的,也是其他三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所积极布局的重要战略。截至目前,中国华融已获得证券、金融租赁、银行、信托、期货及中外合资资产管理公司的牌照,旗下子公司主要包括华融湘江银行、华融金融租赁、华融证券、华融信托等。

  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昨日表示,公司会进一步完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把握“大资管”时代个人金融需求爆发式增长的历史机遇,打造富有深度、广度的第三方资产管理平台。公司将继续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建立与国际接轨的风险管理体系。此外,公司还会持续推进中国华融国际化进程,支持国际业务发展,扩大业务覆盖地域。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东方资产和长城资产也在积极准备改制工作,其中,东方资产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改制,预计2017年上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