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恒大地产2.91亿举牌廊坊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4-15 02:33: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恒大集团在国内攻城略地的步伐仍在加大。4月13日晚间,廊坊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且该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自4月14日起停牌。值得注意的是,在廊坊发展停牌公告前两个交易日,恒大地产先后两次在上交所斥资2.91亿元举牌廊坊发展。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近期恒大在A股市场动作频频,不排除其回归A股的可能。

  成廊坊发展第二大股东

  公告显示,恒大地产于4月11日和12日通过大宗交易及集中竞价累计买入公司股份190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5%,总耗资约2.91亿元,成交均价为15.30元/股。

  恒大表示,此次举牌是出于对廊坊发展未来业务发展前景看好,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状况并结合业务发展及其股价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增持或减持。

  公开信息显示,廊坊发展的主业以地产开发为主,第一大股东是河北国资委旗下的廊坊市投资控股,持股比例13.28%。第二大股东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持股比例3.68%。这意味着恒大5.005%的持股比例已经超过广东恒健,成为廊坊发展的第二大股东。

  恒大上一次举牌是在2016年3月,耗资约70亿港元成为A+H上市的盛京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9.96%。

  据接近恒大地产人士向记者透露,恒大地产也许不会像万达一样选择退市并返回A股重新上市,更可能是A+H双平台运行。

  恒大地产于2009年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近年来在港股市场一直表现平稳。2012年恒大地产曾遭美国香橼机构做空,后成功化解。

  有望做大城市运营平台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多家房企的动作看,回归A股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是企业提升市值,扩大在资本界影响力的一个重要体现。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相对于回归A股的潜在意义,恒大在做大城市运营板块方面的需求更加迫切。“从其持股的动作来看,本身是有财务投资的想法,是恒大后续在金融业务上持续加码的体现。”他表示,目前恒大正持续通过收购低估值的地产企业来扩大股权投资的力度。这是其后续轻资产业务的一个体现。

  严跃进同时认为,对于恒大来说,通过此类入股,从目前动作看,主要或利用廊坊发展在京津冀的优势,扩大在京津冀后续业务扩张和业务转型的内容。

  分析

  恒大预计下半年启动回归A股

  昨日,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恒大目前的一些投资思路看,还不能简单理解为是为回归A股做准备。预计回归A股的想法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才会启动。

  严跃进表示,恒大目前的重心不在于提升市值,而在于寻找一个聚焦的战略点。廊坊发展在园区发展等层面有优势,这可能是恒大目前看中的一个内容。如果确实有借壳需要,廊坊发展本身会成为备选项,但目前来看,还没有回归A股的做法。不排除通过近期其他上市房企股权并购进而选择优秀壳资源。

  严跃进认为,对于恒大来说,在资本市场上表现总体是值得投资者满意的,并没有太多的动机去转换到A股市场上。当然,后续这种可能性并不会没有,但目前来看,设立产业运营或城市运营的平台对恒大更为重要。(金彧)

  延伸

  廊坊发展去年亏损超6000万

  廊坊发展的前身为1999年10月14日登陆上交所的邢台轧辊,代码为600149,2004年变更为华夏建通,2012年又变更为廊坊发展。

  近年来,廊坊发展及其前身业绩不佳,多次陷入亏损境地。廊坊发展2015年业绩报告显示,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1173.95万元,但是由于公司资产计提减值等原因,2015年净亏损6415.13万元。

  不过,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概念驱动下,廊坊发展屡屡在A股市场上表现出出人意料的涨势。2014年2月至4月,廊坊发展在2个月左右的时间累计拉出近200%的涨幅,一时间投资者大呼其为“妖股”。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期间,河北和北京都相继出台过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相关文件。

  截至停牌前,廊坊发展报收16.64元,较前一个交易日拉出涨停。亦有投资者表示,廊坊发展“炒的就是壳资源和重组预期”。

  恒大地产近期H股走势

  2016年1月14日

  5.5港元

  2016年4月14日

  5.74港元

*ST坊展(600149) 详细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