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港股 > 港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能源股领涨 港股迎小阳春

  • 发布时间:2016-04-14 03:56: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13日,在能源以及原材料等板块带动下,港股大涨。恒生指数收涨3.19%至21158.7点,创下近四个月来的新高,国企指数收涨3.95%至9191.49点。

  分析人士指出,进入4月以来,从资金面到行业面再到个股可谓“点点开花”,多重利好消息支持港股迎来小阳春。资金方面,港股市场迎来充裕的流动性,截至4月12日,“港股通”已经连续108个交易日出现资金净流入,显示内地资金的踊跃性。行业方面,能源板块受到油价走强影响而领涨港股。个股方面,一些业绩上佳的公司受到各大机构看好,股价持续创新高。

  机构看好绩优股

  近期从行业面来看,能源板块无疑是最为受到市场看好的品种。邓普顿全球股票团队表示看好港能源股在内的全球能源股,其报告认为:“从泛能源行业来看,油价上涨势在必行,只是何时上涨的问题。除了中东地区,其他所有地区的产油成本都高于每桶30美元,只有油价上涨才能刺激供应,使更多的边际生产者转而满足全球增长的能源需求。仍然相信较低的油价只是暂时的现象,并最终会通过必要的手段、市场经济规律得到纠正,并对能源股持超配的态度。”

  从个股来看,一些绩优股受到机构的特别青睐。例如教育股枫叶教育今年以来累计上涨47%,股价多次创下历史新高。其近期发布盈喜进一步加速了股价涨势。枫叶教育预期在截至2016年2月29日的六个月内,其盈利增速将不低于60%。主要由于整体毛利率增加,投资与其他收入增加及财务成本减少,上市相关开支及股份支付减少。

  法国巴黎银行表示,枫叶教育业绩展望乐观,主要受惠于若干学校的使用有所增加,带动整体毛利率增加,财务成本及上市相关开支下降。枫叶教育去年延递收入大增32%,达到6.6亿元人民币,相信能够带动今年收入增长,重申其“买入”评级,目标价由4.45港元升至5.85港元。中泰国际也表示,给予枫叶教育“买入”评级,看好其投资前景。

  此外,今年以来受益于业绩而股价走强,并受到市场关注的还有舜宇光学科技。舜宇光学科技今年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达到38%,并创下历史新高。该公司稍早前公布的截至去年底的年度业绩显示,其盈利同比增加34.5%至7.62亿元人民币,收入同比增加26.9%至106.96亿元,毛利同比增加36.8%至17.63亿元,均好于市场预期,并获得多家机构看好。麦格理将其评级为“跑赢大市”,目标价由28港元升至32港元,认为潜在升幅达65%。大和证券将其目标价由18.3港元提升至21.5港元,维持其“优于大市”评级。花旗发表研究报告指出,由于舜宇光学的光学零件及光电产品的毛利改善,故上调其今明两年盈利预测3%-7%。同时,花旗认为镜头模组前景转好,加上舜宇光学手机镜头及车载镜头销售表现稳健,故维持其“买入”评级,提升目标价至22港元。瑞银表示,对舜宇光学科技旗下手机镜头业务维持乐观的看法,将舜宇目标价由21.2港元提升至22.5港元,相当于预测今年市盈率为20倍,维持“买入”评级。

  资金面频吹暖风

  此外,对港股大市支撑的更有资金面的因素。在估值优势开始凸显的背景下,各路资金也开始持续布局港股。Wind统计显示,自2015年10月28日至今年4月12日,“港股通”已经连续108个交易日出现资金净流入,创下2014年11月沪港通启动以来最长纪录,上一次最长净流入纪录为2015年2月5日至6月17日。

  业内人士认为,大量来自内地的资金开始抄底H股等港股资产。瑞银证券H股策略分析师陆文杰表示,随着风险因素减退,加上内地货币持续宽松,预计H股反弹持续。短期看好铁路、人寿保险、内地房地产板块,今年内建议增持与中国新经济相关的中小市值H股。摩根大通资产管理首席亚洲市场策略师Tai Hui表示,内地投资者开始通过“港股通”等方式投资海外资产,达到平衡投资的目的。

  与此同时,持有港股、特别是H股的大股东频频出现了增持行为,显示出信心增强。Wind统计显示,最近一个月以来,持有H股的大股东出现了510宗增持行为,部分增持金额较高,而同期大股东仅有290宗减持行为。今年以来,持有H股的大股东出现了2000宗增持行为,同期仅有不到1000宗减持行为。麦格理分析师认为,部分企业业绩向好及流动性趋紧压力的缓解都是导致大股东信心增强的原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