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神秘的廊坊九条:房管局和开发商都不清楚如何落地

  • 发布时间:2016-04-10 07: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限购者廊坊

  一时间,原本火爆的市场戛然而止。真正造成影响的是这个城市的督导检查

  从北京到河北燕郊,下了通燕高速就是102国道,道路两侧云集数十家房地产项目售楼处,因而被称为售楼一条街。进入4月份以来,这一条街逐渐陷入沉寂。“我已经15天没有去过现场售楼处了。”坐下来后,卢晓以这句话作为开场白,作为河北燕郊售楼一条街众多房地产销售的一员,他负责销售位于香河县一个房地产项目。“现在已经停止销售了,现场售楼处也没几个人了。”

  这意味着半个月来卢晓销售业绩为零,因为实际成交都在项目现场销售中心,“廊坊的限购政策很模糊,具体怎么实施现在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目前还是按照原来政策,真正造成影响的是廊坊市的‘督导检查’。”

  经济观察报多方了解证实,在廊九条限购政策正式落地之前,一场督导检查的风暴已经席卷当地,燕郊、大厂、香河和固安四地暂停发放预售许可证,一经发现有房地产项目在不具备“五证一书”的情况下违规排号、销售,开发商将面临重罚。“原来圈起土地就开始卖楼,现在要求必须拿到预售证才可以销售,不符合要求的不给办理预售证,造成现在市场房源紧张。”

  一时间,原本火爆的市场戛然而止,像卢晓这样的销售人员,也由忙碌进入无所事事的状态,“香河和大厂的项目基本都停止销售了,有预售证的都卖完了,没证的不让卖,燕郊也就两三个项目在售,其余的没有房可卖。”

  神秘的廊九条细则

  闲着的卢晓除了玩游戏,也帮助公司培训新入职的销售人员,在他看来,限购政策主要为了限制投资炒房,“去年这个时候,燕郊房价还在万元上下徘徊,现在是多少,上个月开盘的几个项目都23000元/平方米了。”

  不到一年时间燕郊房价翻番,大厂和香河两地也应声上涨,其中大厂潮白河新城由7000元涨至17000元,香河由5000元突破了万元大关。

  房价快速上涨是廊坊市出台限购政策的主要原因,“在燕郊买房的,一半以上是投资,自住比例很低,如果任由房价上涨,在燕郊生活工作的人买不起房子,房子都被投资的买走了,一旦经济不景气,政府担心人口大面积撤离。”卢晓分析。

  4月2日,廊坊市正式发布《关于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俗称廊九条,其中只有一条针对购房者,即非本地户籍家庭只能购买一套住房,且首付比例不低于30%。

  廊坊市房管局一位参与起草廊九条的人士表示,目前出台的仅仅是个指导性意见,“具体如何实施,各个地方根据自身情况再出台细则,所以具体内容我们也不清楚。”其透露廊坊市并没有对各地出台实施细则限定时间。

  三河市、大厂县和固安县三地房管局也表示,目前没有接到任何实施限购政策的通知及内容,“我们也在等通知,现在还是按照老政策来。”夸张的是,部分房管局人员还不知道廊坊市已经出台了新政策。

  政策出来,房管局和开发商都不清楚如何落地实施,这在当地是前所未有的。根据卢晓多年经验,以往政府方面出台有关楼市政策,前期均会和开发商进行广泛沟通,“政策出来前两三天,我们就已经知道了。”

  但这次显然是个例外,销售人员不清楚,开发商不清楚,“我们和房管局沟通过,他们也不清楚,也在等通知。”

  现行政策主要针对首付,如果名下没有任何贷款,购房执行20%的首付,反之则按照30%的首付执行。

  2013年7月前,廊坊市曾短暂实施过非本地户籍购房者须缴满一年社保的政策,因2013年下半年房价下跌而废除。

  不过,有关限购的一些条款已经开始在当地房地产界流传,其中一条获得廊坊本地多位房地产人士认可的说法是,未来新政中,本地户籍家庭只能购买两套住房,首套房首付比例由20%提高到30%,第二套住宅首付比例将由30%提高到60%。

  这一说法并没有获得官方证实,但这一传言在燕郊二手房市场获得部分验证,链家地产、兴越地产和兴达二手房多个中介表示,目前已经接到银行主管通知,二手房本地户籍家庭首套首付30%,第二套首付60%;非本地户口只能办理首套贷款,第二套及以上不再审批。

  燕郊本地 中国银行 人士证实这一说法,已经接到二手房贷款限贷通知,并开始实施,“一手房我们还没有接到通知,所以还是按照原来政策,现在应该就中行和光大有这方面的要求,其他行还没有。”

  卢晓认为,政策真正落实不会有想象中的那么严,但也不会像以前仅仅是个摆设,“现在房价上涨这么快,整顿应该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太严格了,等于断了开发商活路了,也行不通,政策可能会很严格,但实施过程中肯定会存在折扣和变通。”

  4月6日下午4点,有关香河县7日起将暂停上传外地户籍购房合同的消息开始广泛流传,随后多个地产界人士确认了这一真实性,但内容也仅限于此,限购政策何时落地,没有人能够给出一个准确答案。

  晚上9点半左右,卢晓发短信说,燕郊限购政策将在4月8日正式实施,不过,很快这一说法被其他人否定,“连房管局和开发商都不知道,这消息根本就不靠谱。”

  全国首个被限购的镇

  廊坊限购政策让包括卢晓在内的多数人感到意外,早在3月下旬业界传言廊坊将出台限购政策时,卢晓曾坚定表示不会出台,“限购的都是一线城市的事,廊坊何德何能享受限购这么高级的待遇!”

  不到10天,廊坊出台《关于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卢晓表示很郁闷,“燕郊可能是全国唯一一个被限购的镇了。”燕郊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原本是三河市下属一个镇。

  从本世纪初至今十多年的时间里,燕郊常住人口由3万攀升至百万级别,官方口径中,燕郊人口是60万,不过民间普遍认为已经达到110万左右,燕郊也由一个镇成为国家级高新区。

  4月6日上午9点,当卢晓坐在燕郊售楼一条街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售楼处玩游戏时,几公里外燕顺路上的碧桂园时代城销售中心则一片忙碌,整个大厅被围得水泄不通,多数都是交了订金的购房者在交首付、网签和办理按揭贷款等业务。“昨天忙到1点多。”一位银行信贷人员表示。

  在已经举起的限购大棒还未落下时,购房者们在跟时间赛跑。他们担心政策落地后,对首付比例和购房资格会进行限制,如果不能提前完成网签和按揭手续,未来不仅首付比例可能增加,购房资格甚至都可能被取消。廊坊市房管局一位人士表示,目前原则上仍按照原来20%的首付政策执行。

  6日下午4点左右,也就是香河关于暂停上传外地户籍购房合同消息传出时,碧桂园时代城的销售们就开始给购房者打电话,让尽快赶到售楼处办理相关手续。

  从下午6点到晚上11点,接到通知的购房者从各地陆续赶到售楼处,大多数从北京下班直接过来,还有一部分坐火车从外地赶来,不过由于办理的人数太多,销售中心晚上8点左右就封锁了大门,后来者多数未能进去。

  赛跑从4月5日下午就已经开始,据碧桂园时代城一位人士透露,5日上午签约和按揭的人说并不多,下午听到风声的购房者们开始多了起来,“一直进行到6日凌晨1点多。”4月6日原本限定80个贷款办理名额,但当天办理了近300个,一直持续到7日凌晨3点。

  督导检查下的风声鹤唳

  4月份以来,虽然限购实施细则还未正式落地,但整个燕郊住宅市场逐渐降温,港中旅、天洋城、福成、兴达等当地大开发商已经暂停销售,目前只有嘉都、汇福、燕达等少数项目还在销售尾房。

  这并非限购政策效果显现,而是源于一场“督导检查”。从3月31日,廊坊市房管局对三河、大厂、香河和固安房地产市场展开督导检查,涉及7个方面40项检查内容,“力争杜绝出现违规预售、恶意炒作、虚假宣传、乱收费等行为”。

  检查内容包括:开发项目是否存在违建审批或监管不力等问题;商品房预售管理、联机备案系统推广等情况;开发企业委托不具备资格的经纪机构代理预售等情况;违反法律法规发放房地产广告行为,违反明码标价规定销售商品房等行为。

  在督导检查之前,整个廊坊地区房地产预售市场较为混乱,正如卢晓所言,圈起地就开始排号卖房,有的项目还未动工就开始收取首付款,等到预售证下来正式开盘时,房源已经所剩无几。

  在包括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市政府东迁等一系列消息刺激下,从2015年5月份以来,燕郊、大厂、香河和固安等地楼市持续繁荣,而督导检查首先规范的就是获取预售许可证的条件和禁止违规销售。

  4月6日,廊坊市房管局相关领导检查了大厂潮白河新区房地产市场,在这之前,香河和大厂多数项目已经在重压之下停止销售,大厂和香河多位销售人员证实了这一消息,卢晓也是被迫闲下来的其中一员。

  港中旅、兴达、天洋城、福成、大厂孔雀城等开发商销售人员均表示,目前没有可售房源,由于政府方面已经暂停发放预售许可证,原本计划4月份排号或者开盘的项目被迫推迟,“具体什么时间,现在公司也没法确定。”港中旅海泉湾一位销售表示。

  督导检查之下,部分已经提前获得预售证的项目成为购房者眼中的香饽饽。燕郊和顺义交界地带的一个项目,由于位置较为偏远,一直销售疲软,四期原本计划4月中旬开盘,但在市场房源短缺的情况下,开盘时间提前到了4月3日。

  4月6日当天,售楼处一片繁忙,前来看房和办理手续的人络绎不绝。与卢晓对接的一位销售人员表示,每天成交量在30-40套左右,“照这样下去,很快就会销售完。”

  卢晓所在的项目已经无房可卖,但通过把客源引导到燕郊项目,他也能够获得可观的中介费用。

  整个下午,卢晓谈了很多,甚至谈到了他在老家务农的父亲,他父亲和大伯分家时,父亲净身出户,靠借高利贷成家立业,他父亲喜欢历史,经常告诫他,无论有多难,只要能填饱肚子,其他都不是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