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浙商银行月底挂牌 募资额最高136亿港元

  • 发布时间:2016-03-22 03:20: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在多年筹备后,浙商银行已于本月16日正式在港招股,并将于3月30日在港挂牌交易。随着浙商银行月底前在港上市,多年来股份制银行未有IPO破题的局面也将改变,而香港联交所也将迎来新年以来首家内地上市银行股。

  浙商银行的即将成功上市,也是对于近年来股份制银行快速发展的一个回报。

  盈利能力不俗

  但两年未现金分红

  浙商银行披露的招股文件显示,浙商银行本次H股上市计划将发行33亿股H股,招股价介于3.92港元至4.12港元,募资额在129亿港元至136亿港元。浙商银行表示,拟将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用于补充该行资本金,以满足该行各项业务持续增长的需要并支持各项业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浙商银行是总部设立在浙江省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截至2014年年末,浙商银行总资产在12家股份制银行中位列第11位,仅领先于渤海银行,业务主要位于包括浙江、江苏和上海的华东地区。目前,在全国12家股份制商业銀行中已有8家完成IPO,其中有4家在沪港两地上市,有3家仅在上交所上市,有1家仅在深交所上市。由于历史原因,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的比重很大,然而,近几年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市场占有率不断增加。股份制银行的总资产占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百分比已从2010年年末的15.8%增长到截至2014年年末的18.2%。

  在已经过去的2015年,浙商银行无论在盈利能力以及资产质量上与其它股份制银行相比均表现抢眼。截至2015年9月30日,该行总资产为10043.15亿元,较2015年年初增长49.9%,这一增幅高于所有已上市股份制银行。2015年前三季度,浙商银行实现净利润56.37亿元,同比增幅为26.8%,增速高于所有已上市股份制银行。截至去年三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22%,优于所有已上市股份制银行。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1.1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46%,高于监管规定要求。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虽然目前浙商银行不良贷款率在股份制银行中处于较好的水平,但该行不良贷款率近年来也在呈现出增长态势,2012年、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9月30日,其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46%、0.64%、0.88%以及1.22%。浙商银行同时表示,由于其存款、贷款业务及经营范围主要集中于长三角地区,因此该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利变动可能对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值得注意的是,浙商银行在2013年及2014年连续两年均未有现金分红,而公司目前也无法保证未来是否派付股息。

  天津银行同日上市

  发行价接近10港元/股

  浙商银行的即将上市,打破了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多年未有IPO的处境,而内地城商行上市也将有所斩获。

  3月份的最后一周,对于香港联交所来说,无疑是热闹的。就在3月30日当天,香港市场即将同时迎来两家内地银行,除了浙商银行外,天津银行也预计挂牌上市。作为第8家登陆港股市场的城商行,天津银行已于3月15日正式启动公开招股工作。

  天津银行宣布,于3月15日至17日公开招股,全球发售9.955亿H股,每股招股价范围为7.37港元-9.58港元,募资最多95.4亿港元。

  虽然城商行这一板块近年来频频成功在港上市,但无论从发行状况还是上市后表现来说,大多表现欠佳,除去年上市的郑州银行获得0.19倍的超额认购外,锦州银行公开发售部分只获得4%的认购,青岛银行出现认购不足的情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