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华润啤酒2015年亏近40亿港元 将增加中高档产品

  • 发布时间:2016-03-21 07: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欧阳凯  责任编辑:张少雷

  近日,华润啤酒(00291,HK)公布2015年业绩,公司期内录得亏损扩大至39.95亿港元;营业额1331.03亿港元,按年跌21.1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9月,华润啤酒以300亿港元向母公司华润集团出售零售、食品及饮品业务(以下合称已终止业务),成为一家专注啤酒业务的上市公司。因此,华润啤酒2015年财报中对于这些业务的统计数据截止于2015年8月31日。其中,仅零售业务便录得亏损33.31亿港元。而公司啤酒业务表现良好,期内实现净利润8.31亿港元,同比增长13.84%。

  对于未来,华润啤酒表示,“我们相信,中国啤酒市场将在中期进一步整合,尤其是规模较小的区域啤酒公司,而啤酒业务将通过自然增长和并购继续变强。”

  非啤酒业务亏损48亿港元

  截至2015年8月31日,已终止业务中,营业额及公司股东应占亏损分别约为984.16亿港元及48.26亿港元,其中零售业务录得亏损最大,营业额为794.42亿港元,股东应占溢利为负33.31亿港元。

  实际上,早在2014年,华润啤酒整合英国最大的零售连锁企业Tesco中国门店。受此影响,公司零售业务2014年净利润大降约20亿港元,亏损8.73亿港元,为自1992年借壳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华润啤酒方面表示,Tesco中国业务的整合目前仍在进行,持续对零售业务前景带来负面影响,去年前8个月,公司还就商誉减值拨备20.14亿港元(股东应占净额)。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日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被问到是否后悔将Tesco出售予母公司,华润啤酒投资者关系总监谢丹瀚表示,现在由母公司发展Tesco,很有信心Tesco在3至5年内可扭亏。

  除了零售业务外,食品业务也在亏损。截至2015年前8月,该业务营业额为110.89亿港元,股东应占溢利为负0.29亿港元。而在剥离出去的业务中,唯一没有亏损的只有饮品业务,营业额为89.59亿,股东应占溢利为2.95亿港元。

  对于已终止业务,华润啤酒表示,零售业务为加强实体店营运、电子商务信息化系统需进一步投资,中短期内较难录得盈利;食品业务正处于转型期,其中大米业务已实现全国布局,而肉食业务则需要持续投入资本,以加强其市场份额、提升产能使用率和盈利能力;饮品业务由于行业竞争加剧,须进行额外投资,以维持其行业领先地位并优化产品组合。

  将增加中高档产品比例

  对华润啤酒而言,成为一家纯啤酒公司后,尽管啤酒市场整体销量下降,公司的啤酒业务销量也较2014年下降1.3%至约1168.3万千升,但营业额仍微增0.98%;净利润8.31亿港元,同比增长13.84%。

  谢丹瀚表示,去年同业销量下跌6%,而集团仅跌1%,今年前两月销量及平均价格均有低单位增长,增长势头不错。

  对于外界担心的内地啤酒市场放缓问题,华润雪花啤酒总经理侯孝海表示,中国的人均啤酒饮量相比发达市场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且中高端产品的销量增长快速,因此并不担心行业短暂出现的负增长。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5年底,华润啤酒在中国内地25个区域经营97间啤酒厂,年产能约为2200万千升。此外,就在本月,华润啤酒宣布以16亿美元的价格购入SABMiller Asia持有的49%华润雪花啤酒股权。

  侯孝海表示,未来数年主要工作是增加中高档产品比例,尤其是加大发展高档产品的力度,如推出个性化产品,以丰富产品线。在并购方面,侯孝海指出,收购中小型品牌的机会及意义不大,与大型品牌则有合作、合资或并购的可能,但目前尚未有确实对象及时间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