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港股枫叶教育逆市走强

  • 发布时间:2016-02-18 00:30: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责任编辑:阎明炜

  在香港上市的国际教育公司枫叶教育(01317.HK)日前受到部分机构看好,野村证券日前首次覆盖该股,并给予买入评级。该股自2014年11月底登陆港交所,股价在2015年7月上旬、9月上旬两度下探后企稳上攻,此后不断刷新历史高位。2月17日,该股收盘价为4.27港元,略低于前一日创下的4.4港元的历史高位。自去年5月以来,该股累计上涨54%,而同期恒生指数从28000余点大幅下滑至18000余点。

  机构看好前景

  野村证券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以在读人数计算,中国枫叶教育集团为国内最大的国际学校办学团体。相信公司可令其投资者充分享受到国际学校细分领域快速发展所带来的红利。野村首次覆盖该股,并给予买入评级,基于DCF估值方法所得目标价为5港元。里昂证券也重申了枫叶教育的买入评级,并提高其目标价。建银国际给予枫叶教育跑赢大市评级。

  野村预测,该公司未来三年收入及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将分别达到18%及23%。预计民营教育将得到更多青睐。由于家庭财富的增长以及对海外教育偏好的提升,私营学校1-12年级的学生以及国际学校的入学人数在过去五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4%以及18%。

  野村强调,看到枫叶教育有如下四个增长催化剂。第一是学费增长,枫叶学校的平均学费仅占同业平均水平的15%-30%。该公司已对2015-2016学年四家高中的新入学学生学费提升了20%。第二是容量扩张,预测在2015-2018年枫叶学校学生容量将达到17%的年复合增长率。新增学校及校区扩建将主要驱动容量的扩张。第三是学校利用率提升以及,目前枫叶学校的综合利用率仅有62%。然而,运营超过5年以上的学校平均利用率已达到83%。第四是轻资产运营模式将提升股本回报率,以往枫叶使用自有资本进行学校网络扩张,目前枫叶正逐渐转向以轻资产运营为主的模式,由当地政府或房地产发展商负责提供土地及校舍。当前在建的17家学校中,有15家学校为运用轻资产模式建设。预计在轻资产运营模式下,每家学校的资本回报率将得到有效提升,较传统模式提升5倍左右。

  行业竞争或加剧

  知名企业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也发布报告称,中国家长非常看重优质教育,他们认为教育是为子女未来所作的投资。家长普遍认为子女越早接受国际学校的优质教育,未来进入海外顶尖大学的机会就越大,因此该行业整体竞争将加剧。民办学校在中国整体基础教育行业的渗透率(以招生人数计)由2009年的11.2%上升至2013年的16.3%,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学生从公立学校转入民办学校。预期民办学校的渗透率将于2017年进一步上升至21.9%。除此之外,优质教育的市场预期会随着未来数十年的学生人数增加而扩张。

  东兴证券报告指出,从枫叶教育财报来看,主要财务指标数据均实现较大增长,收入结构持续优化,其他收入增长30%,未来提升空间巨大。其高中学费收入比例有所下降,小学及初中的学费比例有所上升。2014/2015学年新开七所学校,学校使用率略有提升。教学人员薪资仍为主要成本,伴随扩张计划,其他成本平稳增长。预计2016年和2017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4亿元和3.06亿元,继续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