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教育部:招收5人以上残疾学生的普通学校将设立特殊教育资源教室

  • 发布时间:2016-02-17 12: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佘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7日讯(记者 佘颖)为了给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及其他有特殊需要的学生提供特殊教育专业服务,教育部近日印发《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指南》,提出在普通学校(含幼儿园、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建设特殊教育资源教室,教室将配备肢体残疾学生使用的轮椅桌及矫形椅、低视力学生使用的升降桌及椅子、供视力残疾学生使用的有声读书机、盲用便携式电脑等设备,可用于开展特殊教育咨询、测查、评估、建档等活动,并可进行学科知识辅导、生活辅导和社会适应性训练以及基本的康复训练等。

  据介绍,资源教室将优先设立在招收较多残疾学生随班就读且在当地学校布局调整规划中长期保留的普通学校。招收5人以上数量残疾学生的普通学校,一般应设立资源教室。不足5人的,由所在区域教育行政部门统筹规划资源教室的布局,辐射片区所有随班就读学生,实现共享发展。

  为保证资源教室的建设使用,《指南》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将资源教室建设纳入当地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建立财政支持保障的长效机制。学校也应将资源教室的建设、维护以及工作运行纳入年度经费预算,保证资源教室工作正常开展。

  根据教育部去年11月发布的数据,2014年我国共有小学特殊教育在校生总数28.3万人。其中,随班就读和附设特教班在校生15.0万人,占小学特殊教育在校生总数的比例为52.9%;初中阶段特殊教育在校生总数为10.2万人,其中,随班就读和附设特教班在校生5.9万人,占初中阶段特殊教育在校生总数的比例为58.3%;高中阶段特殊教育在校生总数为9883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