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恒指有望展开筑底行情

  • 发布时间:2016-02-16 00:56: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林泓昕  责任编辑:李乔宇

  港股周一迎来超跌反弹,上周港股大市先于内地A股复市,恒指两个交易日累跌近千点,猴年可谓开局不利。究其原因,主要是受春节期间欧美股市重挫负面影响,其中欧股一度跌至两年半低位,美股亦再次探底,至上周五方有所企稳。急跌过后,港股跟随外围反弹,恒指周一跳空高开349点,后升幅曾扩大逾600点,全天均维持高位运行,终收报18918点,上涨598.56点,涨幅3.27%,成交664亿港元。国企指数收报7863点,上涨358.47点,涨幅4.78%。

  回顾恒指上周两个交易日情况,主要是跟随外围市场急跌,上周五曾刷新三年半低位至18279点。大市交投方面,日均成交约660亿港元,反映资金不敢贸然抄底。不过在衍生市场方面,资金呈现活跃态势。港股大跌市下,恒指好仓于2月11日及12日两个交易日,累积有约1.4亿港元净流入部署,淡仓则有约1.1亿资金净流出套现。

  假期前的一周(2月1日至5日),恒指波幅指数(VHSI)最低点为2月2日的24.8,其后逐日上升,大市上周复市急跌后,该指数上周五(12日)已升至36,升幅达11.2个波幅点。期间若有投资者参与入市,以较高的引伸波幅购入恒指认购证,则代表其入场成本上升,后市需特别留意引伸波幅下跌带来的风险。此外,在上周四的跌市中,恒指牛证出现较多资金净流入,达6612万港元。近期牛熊证受投资者关注,因为其价格受引伸波幅的影响较轻微,尤其在风高浪急的市况下,这优点有助降低风险。然而,牛熊证独有的收回机制亦需要重点留意。

  展望港股后市,恒指此前反弹受阻20天线约19700点附近,上周探底退守18000点关,周一虽然大幅弹升,但短期市况仍难言乐观,需继续观察外围市场走势。美国股市上周下挫,纳指及标普均跌穿了此前2月中下旬的低点。过去一周,国际原油价格跌势不止,纽约期油一度跌回每桶27美元以下,令市场显著承压。上周美联储耶伦的国会证词传递出鸽派信号,表达了对全球经济谨慎态度,并声称美国不排除采取负利率的可能,更进一步加剧了投资者忧虑情绪。

  至上周五,原油价格技术性反弹逾12%,提振美股跟随弹升,三大指数周跌幅有所收窄。但是,短期油价是否见底,仍需要观察,投资者情绪普遍偏谨慎的背景下,美股或无法摆脱弱势震荡格局。近期美国经济数据方面好坏参半,1月非农新增人口逊预期,但失业率及薪资水平向好,1月零售销售按月增0.2%,好于预期,则一定程度缓和了市场悲观情绪。本周美股市场,除了继续关注原油价格走势,美联储官员的讲话,及1月美国CPI、PPI通胀数据需要重点留意,这关乎美联储加息节奏。

  内地A股节前曾走出一波小幅反弹行情,本周一走势低开高走,反映大市逐渐呈现出抗跌性。近期人民币汇率逐渐企稳回升,加上投资者憧憬未来的政策利好,或有助于A股市况回暖。

  整体来说,外围市场偏弱,港股亦处于弱势格局之中。短期而言,恒指若能围绕19000点附近反复筑底,后市行情或能乐观一些。而若市况再次转差,则或退守18000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