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枫叶教育上财年业绩大幅增长 红杉资本高位退出

  • 发布时间:2015-12-08 08:21: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香港上市的国际教育公司枫叶教育(01317.HK)最新公布的上财年业绩大幅好于预期,多家机构看好其前景。虽然枫叶第二大股东红杉资本全部出售其所持股份的消息使得该股在最近三个交易日较上周创下的历史高位有所回调,但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配售获得多家知名的大型机构投资者接盘,投资者追捧枫叶教育的态势并未改变。

  枫叶教育去年11月底登陆港交所,股价在今年7月上旬、9月上旬两度探底后企稳上攻,12月3日曾创下3.58港元的历史新高,7日收于3.1港元。9月以来,该股累计上涨逾50%。

  全年业绩强劲

  作为内地最大规模的国际学校办学集团,枫叶教育集团日前公布的截至2015年8月31日的财政年度业绩好于市场预期。

  财报显示,该财年,因市场对高素质教育的需求强劲及该集团年内新增3间初中、3间小学以及1间幼儿园,集团招生人数显著增长。入读学生总数增加19.0%至16078人。因此,该集团总收入出现20.9%的升幅至约人民币6.53亿元,2014年为人民币5.4亿元。毛利由2.35亿元激增27.0%至约2.99亿元。毛利率显著改善2.2个百分点至45.7%。主要由于招生人数上升,令若干学校的使用率相应增加。

  公司经扣除优先股公平值变动、优先股更改亏损、认股权证公平值变动、注销认股权证收益、上市相关开支、以股份付款及出售分类为持有待售资产收益等非经常性项目后,经调整纯利为1.86亿元,比上一财政年度大幅增长45.8%。

  枫叶教育表示:“本年度新增7间学校,其中4间位于本集团现有网络,其中3间位于新增城市平顶山。截至2015年8月31日,入读学生总数进一步增加至16078名,将学校使用率推升至61.6%。为迎合上升的入读学生人数,我们已招聘更多教师。于2014/2015学年终,本集团拥有约1576名教师。另外,学费于本年度维持稳定。每名学生的平均学费为人民币37500元,比上一年度的人民币37000元有轻微上升。”

   行业前景向好

  在枫叶教育公布业绩前后,有多家机构看好该公司前景。该股股价在12月3日创下3.58港元的历史高位,随后几日有所回调。

  知名企业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称,中国家长非常看重优质教育,他们认为教育是为子女未来所作的投资。家长普遍认为子女越早接受国际学校的优质教育,未来进入海外顶尖大学的机会就越大。民办学校在中国整体基础教育行业的渗透率(以招生人数计)由2009年的11.2%上升至2013年的16.3%,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学生从公立学校转入民办学校。预期民办学校的渗透率将于2017年进一步上升至21.9%。除此之外,优质教育的市场预期会随着未来数十年的学生人数增加而扩张。

  东兴证券报告指出,从枫叶教育财报来看,主要财务指标数据均实现较大增长,收入结构持续优化,其他收入增长30%,未来提升空间巨大。其高中学费收入比例有所下降,小学及初中的学费比例有所上升。2014/2015学年新开七所学校,学校使用率略有提升。教学人员薪资仍为主要成本,伴随扩张计划,其他成本平稳增长。预计2016年和2017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4亿元和3.06亿元,继续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中泰国际指出,近几个交易日枫叶教育股价有所回调的主因是枫叶第二大股东红杉资本全部出售其所持股份。红杉资本作为一家PE投资者,早在枫叶教育IPO前就已进入公司,随着枫叶股价的稳步上扬,红杉资本在数倍投资回报获利颇丰的前提下早有退出的想法。早在今年6月初售股限制解除后红杉曾以2.88港元配售8300万股持股,此次进一步沽售剩余股份亦属意料之中。而此次减持后,红杉资本已全部退出,“利空靴子”终于落地,以往对于该PE退出的担忧不再。据悉,本次配售获得多家知名的大型机构投资者接盘。

  中泰国际强调,在红杉资本出售股份后,潜在投资者减持的疑虑消除,对中线股价而言属正面;并由于枫叶教育业务不论增长性、稳定性及可预测性较高,中泰国际坚定看好枫叶教育的发展,目标价为4.05港元,重申对其“买入”评级。另外枫叶账面现金已逾10亿元人民币,现金流十分充沛,可为集团扩张及后期介入互联网领域提供有力支持,亦为其股价留下更多想象空间。

  香港智远评论指出,此次配售价略有折让,但考虑近期股价连创新高,9.5%的折让不算太大。相信借此次配售调整的机会,股价技术面上回归合理估值区间。中长线来看,枫叶扎实的基本面及优秀成长性为其股价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张枕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