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李嘉诚870亿元资产重组交易遇阻

  • 发布时间:2015-11-12 15:26:0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一步步卖掉国内资产抄底英国的香港首富李嘉诚最近烦恼不断。先是被英国反垄断调查,近日又将面临“长江基建拟换股吞并电能实业”之事遇阻的难题。

  大手笔地卖掉内地和香港物业,李嘉诚砸下巨资打算抄底英国的交易似乎并不顺利。

  据外媒日前报道,欧盟对李嘉诚名下和记黄埔有限公司收购英国电信运营商股权进行反垄断调查。监管部门警告:交易或导致英国移动通讯服务价格升高、消费者选择变少。此前,和记黄埔“抄底英国”,宣布将以92.5亿英镑从西班牙电信巨头Telefonica SA手中收购英运营商O2全部股权。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在李嘉诚重组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的问题上,尽管李嘉诚罕见地提供更优惠的条件,但两家股东代理公司还是让他受挫。

  机构股东服务公司ISS和Glass Lewis建议投资者投票反对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拟议中的13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870亿元)的合并交易。

  ISS是何方神圣?据悉,该机构是最具影响力的代理公司顾问之一,专门向资产管理机构提供公司治理建议,其业务涵盖了115个市场中大约3.8万家公司。

  接下来,真正考验此次收购的时刻即将到来。

  电能实业股东将于11月24日投票表决这一收购要约。交易必须得到至少75%的少数股股东同意才能通过,如果有超过10%的少数股的股东反对,这笔交易将以失败告终。如果长建坚持自己的收购议案但交易失败,则要至少一年之后才能提出下一个收购要约。

  有分析认为,李嘉诚试图整合旗下的公共事业版图,并准备将其商业帝国交给长子李泽钜。但此次遭到了来自ISS等股东的阻力。

  有相关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表示,为了获得这笔交易,李嘉诚最后可能会提高收购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