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潜伏股东均曝遭调查 数字王国遭遇黑天鹅

  • 发布时间:2015-06-15 02:32:57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6月3日,一则关于数字王国幕后老板车峰被查的消息在资本市场蔓延,当天,数字王国股价大跌41.4%,随后该股跌跌不休,截至6月12日收盘,公司市值已缩水三分之二。

  数字王国,这家专注于影视特效的公司持有美国著名特效公司Digital Domain70%的股权;后者由好莱坞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在1993年创办,曾为《泰坦尼克号》《变形金刚》等电影制作特效,2012年被小马奔腾联合印度传媒巨头信实媒体集团收购之后,几经辗转腾挪,2013年在港借壳上市

  如今,数字王国的大股东分别为周健、张晓群,而车峰则持有数字王国47亿股可换股票据,一旦兑现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这家公司的持股信息中,藏着不少“敏感词”。

  车峰是通过名为“Ever Union”的离岸公司间接持有前述可换股票据,此外,一个名为“郭浩云”的股东曾在2012年入股,2015年抛出,并净赚8000万港元左右,而郭浩云是此前被调查的“盘古大观”实际控制人郭文贵在香港身份证上的名字。

  种种传闻之下,拥有全球领先特效技术的数字王国,陷入了前途未卜的境地。

  车峰被查传言导致公司股价大跌

  数字王国是在香港上市的一家影视后期制作公司,2014年营收8.5亿港元,净利润4332万港元,在此次大跌之前,这家公司的市值高达200多亿港元,市盈率高达460多倍。

  6月3日,数字王国突然出现了41.4%的大跌,盘中跌幅一度超过60%,这让数字王国成为了港交所当天跌幅最大的股票。

  股价的大跌,与一则车峰被查的消息有关。当天,财新网报道称,数字王国隐藏在幕后的实际控制人车峰被查,或因其卷入郭文贵案。

  颇为特别的是,车峰目前并非数字王国的第一大股东。

  根据港交所披露的持股信息,数字王国的第一大股东是周健,他通过Wise Sun Holdings Limited间接持有数字王国约24亿股,占25%;第二大股东张晓群通过离岸公司Fortune Source International Limited持有数字王国约16亿股,占17%。

  不过,车峰手中持有数字王国约47亿股可换股票据,若全部行权,将成为数字王国第一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车峰出生于1970年,曾在海南和上海从事房地产生意,2006年5月-2009年6月作为股东代表担任中国平安监事。

  在媒体关于车峰被查的消息爆出后,6月4日,数字王国发布了澄清公告,确认公司执行董事和高级管理层无人被捕,并称,车峰属于可换股票据持有人,公司对其不予评论。

  然而,数字王国的澄清公告并未阻挡股价的下跌,资本市场选择了“用脚投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当中,数字王国股价跌跌不休,截至6月12日收盘,股价为每股0.61港元,较6月3日开盘的1.97港元缩水了超过三分之二。

  Digital Domain几经腾挪,车峰成“隐形股东”

  数字王国最为核心的资产,是美国特效公司Digital Domain70%的股权。

  Digital Domain是世界顶级的特效制作公司之一,创建于1993年,由好莱坞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在拍摄《泰坦尼克号》时亲自设立,曾帮助《魔戒》《变形金刚1~3》《复仇者联盟》《速度与激情7》等电影制作特效。Digital Domain还是美国西海岸知名的广告公司,曾为奔驰、宝马等公司制作特效广告片。

  2012年9月,这家公司由于经营等问题濒临破产。随后,国内电影公司小马奔腾联合印度传媒巨头信实媒体集团(Reliance Mediaworks)联合收购了这家公司。

  小马奔腾的前身,是北京新雷明顿广告公司,曾以代理央视多个栏目的广告起家,随后进入影视剧投资领域,2012年的这场收购,曾让小马奔腾在业内声名鹊起。

  然而,仅仅半年过后,小马奔腾就将Digital Domain的股权出手。经过辗转,相关股权在2013年被装入香港上市公司奥亮集团,随后奥亮集团改名为数字王国。

  回顾当年的借壳上市方案,当中的一些细节值得回味。

  小马奔腾先是将股权装入一家壳公司,再将这家壳公司出售给了离岸公司Harmony Energy Limited和葛根塔娜,二者分别持有壳公司48.6%和51.4%的股权。

  公开信息显示,Harmony Energy Limited由Ever Union Capital Limited全资拥有,车峰持有Ever Union Capital Limited 100%股权。

  壳公司的另一名股东葛根塔娜是知名作词人,曾为不少主旋律影视作品的主题曲填词,汤灿、韩磊、毛阿敏等知名歌手都曾演唱过由葛根塔娜填词的歌曲,例如,歌手汤灿演唱的《中国1921》的主题曲《开始》,《为了新中国前进》主题曲《你的肩膀》都是由葛根塔娜作词。

  正是通过这样的一次交易,在港上市的奥亮集团,获得了Digital Domain70%的股权,这部分股权作价3.92亿港元,全部通过发行可换股票据支付。车峰在这次交易当中,一举获得了47亿股的可换股票据,成为奥亮集团的“隐形股东”。

  郭文贵“潜伏”数字王国,获利8000万港元

  通过借壳入主上市公司,并且将优质资产注入,等股价提升之后再卖出获利,这是香港资本圈的惯常玩法。

  2013年车峰拿到的可换股票据价格极低,每股仅为0.04港元,较当时奥亮集团的股价折让了66.1%。如果按照今年6月3日数字王国每股1.97港元的股价计算,车峰的47亿可换股票据一旦行权,将浮盈90亿港元。即便按照大跌之后的股价0.61港元计算,车峰行权也能浮盈26亿港元。

  获得高额收益的不仅是车峰,还有郭文贵。

  2012年9月,也就是数字王国“借壳”前半年,一个名为郭浩云的人突然大手笔买入奥亮集团8.45亿股。郭浩云,是“盘古大观”实际控制人郭文贵在香港身份证上的名字。郭文贵买入这些股票的平均价是每股0.083港元,2015年1月,郭文贵将这些股票全部减持完毕,平均每股卖出价是0.184港元,一进一出,获利8450万港元。

  风波背后,数字王国价值几何?

  此次的传闻导致数字王国的股价大跌,风波背后,数字王国真实的价值引发投资者热议。这家持有顶级特效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究竟价值几何?

  2014年年报显示,上市公司旗下的特效制作业务已在2014年扭亏为盈,这项业务2013年曾亏损1.65亿港元,2014年则获得了3348万港元的盈利,公司为《沉睡魔咒》《侏罗纪公园3》等好莱坞大片制作特效,并且投资了电影《安德的游戏》。

  数字王国董事总经理朱希在一次投资者交流会中介绍,2014年,公司通过“虚拟人”技术,在周杰伦台北演唱会中实现了周杰伦和邓丽君的“隔空对唱”,接下来公司希望在VR(虚拟现实)上发力,打造VR生态圈。

  “我们依然会每年做1到2个非常有标志性的VR内容,并且用360摄像头拍摄独家内容,大量制造有意思的IP(知识产权)。”朱希说。

  香港某中资投行文化产业分析师对新京报表示:“其实我也很看好数字王国的业务,但之前这家公司估值太高,这次大幅下跌算是一次价值回归。”

  □新京报记者 郑道森 北京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