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星美向百度等配售9亿港元 期待翻版阿里影业

  • 发布时间:2015-06-12 09:39:23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影视产业继续升级“互联网+”。影院营运商星美控股(0198)昨宣布以每股0.75元(港元,下同),向百度等配售12亿股新股,集资9亿元。由于认购者包括内地互联网巨头百度,市场憧憬星美控股会变成第二只阿里影业(1060),带挈大小股东劲赚。星美控股昨早复牌,股价最高曾见1.1元,升幅25%;收报1.04元,升18.18%,成交6.54亿元。

  星美控股行政总裁郑吉崇昨在记者会表示,与百度过去一年磨合顺利,引入百度主要看好对方于搜寻、线上地图、技术及票务支付方面优势,合作获主要股东陈国强及杨受成支持。郑氏还透露,星美与百度已在研发戏院众筹平台,预计该平台很快会推出。

  配股3大户净筹8.87亿

  据星美控股公布,向三名认购人包括厚朴投资全资附属Vitel Group、百度(香港)、天安财产保险分别配售2亿股新股(即合共6亿股),同时再向不少于6名承配人配售6亿股新股份,每股配售价较前收市价每股股份0.88元折让约15%。这亦是继线上票务及联名卡后,星美与百度第三度合作。

  8.87亿元集资净额拟悉数用于补充资本开支,星美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伍鉴津解释,今年全年资本开支约15亿元,减去是次配股所得约9亿,剩余6亿缺口将由EBITDA补充,主要用于内地新建及并购戏院。

  内地3年内增至500间戏院

  截至去年底,公司于内地共有约90间戏院,郑吉崇表示,未来将加快扩充速度,冀今年底能增至180间,三年内增至超过500间。新戏院首选租金较便宜及市场增长较快的二三线城市。香港由于租金昂贵,暂不会考虑。

  内地境内戏院票房收入今年首五个月平均增长56%,星美控股旗下戏院同期增长82%,明显跑赢大市。不过,公司却有意将更多精力放在戏院以外业务,包括上月刚提出的“两公里生态圈”。

  将力拓“两公里生态圈”

  所谓两公里生态圈,目的是引导戏院周边消费者购买柴米油盐、通讯、旅游等线下“副”产品。伍氏透露,正考虑利用“星美生活”平台,推出“网购生活用品送戏飞”,相信利润可观,有望超过票房利润。

  今次引入百度入股,郑氏不讳言看中对方在网络搜寻、流量、票务支付等技术方面优势明显,认为可支持星美打造两公里生态圈,他无正面回应百度是否有意进一步增持星美控股,只称双方合作会愈来愈深入。

  公司去年非票房收入占比约45%,郑氏指,长远目标是将票房收入占比减至30%,惟他强调,这不意味将放缓戏院扩张,而会更快发展O2O业务。

  至于其他入股者,郑氏表示,可与天安财险合作设计金融产品,于星美生活平台推出。

  未来或就重大收购再集资

  伍氏则称,未来不排除就重大收购再次集资,目前已有两个项目在洽谈。至于是次配股会否分薄派息,他承诺,今年会维持将利润所得的30%用作派息,而公司今年至今的盈利较去年同期“好非常多”。

  互联网巨头纷染指影视产业

  相继有内地互联网巨头染指影视产业。其中,马云更两度伙同演艺人士作出投资,先是去年12月20日为阿里影业(1060)引入金像奖影后赵薇入股;继而在上月中,由瑞东集团(0376)伙同内地名导演宁浩、演员徐峥及贸发局前主席苏泽光等9位新股东,入主21控股(1003)。腾讯、小米等,亦投资了不少视频资产。

  昨日影业股则各自发展,星美控股(0198)昨复牌,收报1.04元,升18.18%。阿里影业收报3元,跌6.25%;天马影视(1326)收报4.22元,升3.69%;美亚娱乐(0391)收报1.43元,升0.7%;寰亚传媒(8075)收报1.21元,升15.24%;中国3D数码(8078)收报0.214元,跌3.17%;中国星(0326)收报0.14元,升0.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