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郭英成态度明确逼孙宏斌离场 融创购佳兆业恐泡汤

  • 发布时间:2015-05-26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5月25日这一天,媒体相继曝出佳兆业大股东郭英成举报融创收购违规,并套现部分资产欲筹钱回归等消息

    “郭英成确实是不想把佳兆业卖给融创了,但是不是可以重掌公司,也不好说,不排除另寻买家的可能。”接近佳兆业管理层的消息人士这样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而在5月25日这一天,媒体相继曝出的佳兆业大股东郭英成举报融创收购违规,并套现部分资产欲筹钱回归等消息,也佐证了上述消息人士的说法。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郭英成执意阻挠融创的收购,那么根据双方此前签订的协议,融创空手而归的可能性将非常大,这其中也包含上海4个项目的归属。

  据悉,融创此前从佳兆业手中收购的上海4个项目,也很可能被佳兆业收回。由于这几个项目存在债务纠纷,虽然双方早在2月1日便签订了协议,但收购却迟迟没有完成。而在郭英成回归佳兆业董事局后,相关上海公司更是发生了“公章失踪”事件。

  “上海项目公司的股权还没有过到融创的名下,我们负责公章的保管很正常,说失踪肯定不合适。”有佳兆业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显然,如果没有高层的授意,上述“公章失踪”事件很难发生,而这其实也说明了郭英成目前对于融创收购的态度。此外,当时的协议还规定,佳兆业有权在协议签署后的12个月内赎回这4个项目,但需要多支付总价的10%。

  郭英成回归意图明显

  去年11月份,佳兆业遭遇了其创建以来的最大危机,而随着危机的发酵,这家全国销售排名前20强的房企,不得不开始寻找买家,以避免破产的厄运。

  而彼时,刚刚从绿城并购案中抽身的融创中国,可谓有钱有人,公司董事长孙宏斌做事也是雷厉风行,再加上南下进入广深市场也是其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因此与急需“白武士”的佳兆业是一拍即合。

  2月6日,双方发布联合公告称,融创中国已于1月30日以均价1.8港元/股,购入了佳兆业集团25.29亿股,占佳兆业总股份的49.25%,涉及资金45.52亿港元。

  同时,吸取收购绿城股权教训的融创,对上述股权交割制定了五个先决条件,包括债务违约已经通过债权人同意或豁免、出售股份不会违反现有债务条款、所有现有纠纷需要通过和解及其他方式解决、佳兆业部分区域的非正常经营状态需要通过令融创满意的方式解决等。不过,也正是上述苛刻的条款,让这宗收购迟迟没有完成,并给了郭英成回头的机会。

  实际上,进入4月份,随着佳兆业所处环境的变化,尤其是与政府关系的缓和,双方的明争暗斗便已经开始。

  4月3日晚间,佳兆业位于深圳的多个项目,很大一部分房源状态由”管理局锁定”变为“司法查封”。4月9日,佳兆业公告证实称,截至4月7日,公司位于深圳4项处于预售阶段的物业项目大多数未售单位已获得解锁,但数个预售物业项目的若干未售单位遭受地方法院司法查封。

  随后的4月13日,郭英成被再次委任为佳兆业董事会主席,同时回归的还有其曾经的秘书郑毅,两人双双成为佳兆业的执行董事。而在公告中,佳兆业还特别提及郭英成作为全权家族信托受益人之一目前仍间接持有佳兆业49.25%股份。同时,佳兆业第二大股东—郭英成同乡张峻旗下的生命人寿也向佳兆业提供了一笔多达13.77亿元的贷款。

  这之后,融创在佳兆业内部担任关键岗位的人员便遭到了清洗,融创团队也全面从佳兆业的办公地点搬离。虽然孙宏斌表示,融创的收购得到了包括郭英成在内的各方支持,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事实并非如此。

  而5月21日,佳兆业中标深圳盐田体育中心的运营权,则进一步释放出了佳兆业与政府关系的改善的信号。佳兆业内部人士也对《证券日报》记者称,最近一段时间佳兆业在各地的运营已经开始慢慢恢复。

  佳兆业结局仍未定

  也就是在佳兆业的处境逐步改善之际,市场上传出了郭英成向港交所举报融创在收购中存在违规行为的消息。根据媒体的报道,如果该行为被港交所认定,将对融创非常不利,融创有可能连支付给郭英成的15.5亿港元首付款都难以收回。

  而对于上述举报是否属实,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融创方面还暂时没有回应,佳兆业相关人士也称,并不清楚是否有举报一事,也不知道举报内容。

  有接近本次收购的人士则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郭英成对融创进驻后的诸多行动颇有不满,认为融创做事过于功利,对自己和佳兆业都有伤害。但也有业内人士称,两家公司并购,就是在商言商,谁都想利益最大化,因此融创的行为也无可厚非。

  此外,还有消息称,继上个月主动将富昌融资公司结业,并低价卖掉香港豪宅之后,郭英成旗下的富昌金控一直在套现香港达力集团股票,目前就是为了筹集资金,以期重新掌控佳兆业。

  由于本次收购必须在7月31日前完成,因此在佳兆业年报迟迟不能出炉,境外债务重组仍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融创的这次收购也越来越被市场看淡。

  不过,即便挤走了融创,郭英成面对的局面同样复杂。毕竟半年时间大本营房源被锁,以及各地项目被债权人申请冻结,让佳兆业的现金流濒临枯竭;同时,目前也没有确凿的消息证明郭英成已经过关;此外,由于此前融创尽职调查时发现并披露的各种问题,令佳兆业的年报披露工作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

  “公司最终走向何处,真的不好说,这半年来事情的发展很多都是出乎意料的,我们现在只能是把手头的工作做好,其他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佳兆业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