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港股反复回升 权证资金流出

  • 发布时间:2016-02-01 00:26: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港股过去一周反复回升,恒指上周初缺口向上突破,最高见19490点,上周二随外围回吐,再次跌破19000点支撑,但其后反复而上,最终于上周五重越10天线及19500点阻力。恒指单周累积升幅602点,结束了此前周线四连跌颓势。技术上看,恒指近期于低位形成了一个小型“双底”回升形态,走势上初见扭转弱势的迹象。短线或有机会进一步收复上方20天线约19700点,操作上可留意部署更大的反弹浪机会。

  大市成交方面,上周外围市场消息面回暖,内地央行节前大幅投放流动性,美联储释放缓慢加息信号,以及国际油价触底反弹,均给香港市场带来正面预期。上周港股日均成交额约790亿港元,农历春节长假临近,资金仍保持了一定活跃度。衍生工具市场,认股证上周日均成交额近200亿港元,牛熊证日均成交额约65亿港元,二者占大市比例在27%至37%左右。

  截至上周四的过去一周,恒指牛证出现约46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目前多仓主要集中于收回价18200点至18800点之间部署,过夜街货相当约3500张期指合约;同时,恒指熊证也出现约47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淡仓,但收回价19600点或以下的较贴价条款于上周五反弹市中被收回,新的看空资金转战至收回价19800点至20500点之间的熊证。

  行业资金流数据方面,过去一周大市反弹引发资金套现离场,网络媒体股的相关认购证及认沽证分别出现约1100万港元及79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交易所板块的相关认购证出现约16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反观,认沽证则出现约170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另外,内地电讯股的相关认购证出现约93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而相关认沽证则出现约290万港元看空资金净流入部署。

  观察权证引伸波幅,大市逐步回稳,加上市场不明朗因素逐步消化,近期引伸波幅普遍出现回落情况。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下跌3.4个波幅点至28.0%,国指的引伸波幅下跌3.7个波幅点至34.8%;个股板块方面,石油股的引伸波幅下跌约4.9个至6.4个波幅点;内银股的引伸波幅下跌约2.2个至2.9个波幅点;内险股的引伸波幅回落约1.3个至4.7个波幅点。

  上周已经提过,此前引伸波幅已升至较高水平,利用权证部署反弹要审慎选择条款,留意其回落风险。操作上,可适当选择一些行使价较低及年期较长的窝轮,这些窝轮对引伸波幅的敏感度(Vega值)较短期价外轮低。如何衡量引伸波幅敏感度高低呢?举例说,假设投资者预期正股未来一周的升幅约10%,如果相关正股只有两只权证可以选择,一只是实际杠杆约4倍的长期贴价条款,Vega值约3%;另一只是实际杠杆约6倍的中期价外条款,Vega值约8%,他应该选择前者,还是后者?答案是前者,前者的实际杠杆虽然较低,但胜在Vega值也低,假如正股上升10%,但引伸波幅回落4个波幅点,他的权证价格理论上升28%(10%*4-3%*4);而另一只权证的价格理论也是上升28%(10%*6-8%*4),但年期较短,时间值损耗风险相对前者高。(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