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港股 > 港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港股消费品制造板块逆市走强

  • 发布时间:2015-12-16 00:43: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责任编辑:杨菲

  进入12月以来,港股整体表现平平,板块间出现分化,防御特征明显的消费品制造等“大消费类”板块涨势喜人,而能源等周期股则表现不佳。

  消费品制造板块逆势上攻

  在大盘整体表现不佳的背景下,港股消费品制造板块中日前却涌现出不少投资亮点。在最近10个交易日中,中国9号健康累计上涨52.78%,宝信汽车累计上涨51.38%,中升控股累计上涨12.57%,TCL多媒体累计上涨8.29%,李氏大药厂累计上涨8.23%,富贵鸟累计上涨7.64%,绿叶制药累计上涨7.14%,吉利汽车累计上涨6.85%,恒发洋参累计上涨6.67%,华熙生物科技累计上涨6.4%。此外,还有十余只股票期间累计收涨。

  贵人资本在投资研报中指出,港股随外围市场反复偏弱,近日连续收跌。美国最新公布的PPI、零售数据温和向好正面支持美联储加息。然而美联储加息升温加之内地本周再次密集IPO,给港股资金面带来压力,投资者寄希望于政府释放宽松货币及政策红利,预计港股近期仍将震荡寻找方向,可留意消费类股票。

  麦格理集团分析师指出,消费品制造板块具有防御性特征,在当前国际油价持续暴跌、美联储加息可能引发市场波动的背景下,能源等强周期股票下行风险加大,而消费类等股票或成为资金避风港。

  机构看好板块前景

  汇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岑智勇指出,中国此前公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的GDP增速为6.9%,该数据好于部分机构预计的6.8%,实际上中国的经济增长,已经由追求“量”过渡至追求“质”。中国在公布第三季度GDP之余,同时也公布了不同产业的表现,第一、第二及第三产业在第三季度的增长速度分别为4.1%、5.8%及8.6%,由于第一及第二产业的增长都低于6.9%,意味着第三季度的主要增长是靠第三产业(预计是服务业为主)去推动。

  岑智勇表示,这说明中国GDP质素正在提高,事实上在恒生综合行业指数当中,近日以消费品制造业分类指数的部分股票表现较好。该指数共有109只成份股,但素质良莠不齐,个别更在最新财政年度出现亏损,投资者在挑选股份时,宜多加留意。

  此外,大部分机构建议减持港股能源、资源类股票,以规避相关风险。

  高盛近期建议减持银行及资源股,对保险、公用及能源板块持“中性”评级,并下调港股评级至“减持”,对明年底恒生指数目标点位预期为24000点。该行分析师指出,下调港股评级主要是市场对内地经济放缓的忧虑,加上未来香港本土企业盈利受汇率拖累所致。

  德银最新报告建议明年减持电信、能源及核心消费,增持金融、工业及IT板块。该行预计,H股明年上半年有望大涨逾20%,因企业盈利温和增长及估值略为扩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