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港股 > 港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港股造纸航空板块迎利好

  • 发布时间:2015-10-14 00:30: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重新走强。市场人士指出,人民币升值或利好港股中的造纸和航空等对汇率比较敏感的板块。对于造纸行业而言,人民币升值将使原材料进口的实际价格下降;而对于航空公司而言,购买飞机存在较大的美元外债,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无疑有利于其盈利。

  成市场关注热点

  近期,随着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反弹,港股中一些可能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板块又再度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热点。有港股分析师表示,近期港股热点可能在板块之间出现轮动,一些缺乏基本面支撑的板块可能再度上演大起大落的行情。而从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可能会逐步企稳反弹,这将带来相关受益行业基本面的显著改善,人民币升值概念股有望成为近期值得关注的主题投资之一。

  具体而言,人民币升值将对诸多板块形成利好,其中,造纸、航空运输受益最为明显。具体来看,对于港股造纸板块,人民币升值对造纸行业利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原材料进口的实际价格下降;二是进口机器设备的成本下降;三是造纸企业现有外债偿还成本下降。代表标的有理文造纸(02314.HK)和玖龙纸业(02689.HK)等。

  对于港股航空运输板块,航空公司购买飞机,本身存在较多的美元外债。而人民币相对美元重新反弹,对净利润影响最直接的是人民币汇率走强带来的汇兑收益。同时,受人民币汇率反弹影响,航空公司航油、航材等成本相对下降,对相关公司业绩改善、提升,产生持续性利好。

  除此之外,受益于以人民币计价资产价格上涨的银行板块以及降低铁矿石进货价格的钢铁业,也均有望从人民币升值中获益。

  大行看好造纸板块

  市场分析师还强调,内地造纸行业呈现原料在外、市场在内的局面,主要造纸原料木浆与废纸都主要依靠进口,而纸制品出口量非常有限,是仅次于石油行业的第二大用汇行业。因此,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导致木浆与废纸价格上涨,直接抬高了造纸行业的生产成本,降低了行业毛利水平,使造纸板块承压。如果人民币汇率重新走入持续稳步走强通道,将使这一局面出现改变。

  国泰君安分析师指出,近年来造纸行业资产负债率呈现逐年攀升的节奏,2014年行业整体资产负债率超过70%,造纸业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在55%左右。在造纸行业普遍高财务杠杆的特点下,此前央行一系列宽松政策提升了行业整体盈利空间预期,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及财务费用。

  麦格理分析师预计,如果人民币汇率出现稳步走强的局面,未来央行就仍有一定再宽松空间,造纸行业龙头企业将持续受益于融资成本下降。目前国际纸浆价格低位震荡、内地环保政策趋严,小纸厂产能正持续收缩,行业集中度未来将进一步提高,大型纸企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当前,造纸板块估值无论在历史横向还是板块周期纵向上均处于低位,预计未来在基本面筑底、经济复苏预期的背景下,造纸行业龙头公司价值有待重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