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港股 > A+H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国神运”遭抛售 港股复牌全线大跌

  • 发布时间:2015-12-15 07: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在集体停牌四个多月后,中远系和中海系上市公司齐发公告,宣布签订一系列资产重组交易和服务协议。有投资者将此与南北车合并相类比,称之为“中国神运”。在宣布方案后,中远系和中海系旗下多只港股昨日(12月14日)复牌,而A股相关股票则继续停牌等待审批。

  如此轰轰烈烈的重组,按照当初南北车的逻辑,必有一波炒作。但相关港股上市公司在周一复牌后,股价却遭遇大跌,中国远洋(01919,HK)、中海集运(02866,HK)最大跌幅均超30%,中远太平洋(01199,HK)最大跌幅也近20%,只有中海发展股份(01138,HK)逆势上涨。

  此次中远系和中海系的合并,涉及到了4家上市公司共7只股票(3家为AH两地上市),包含70多项资产交易。重组完成后,中国远洋剥离了干散货,专注于集装箱航运服务;中远太平洋专注于全球码头业务;中海集运专注于航运金融服务;中海发展则专注于油气运输业务。

  哪家公司将在此次重组中更受益?有投资者在网络上称,合并方案有偏颇,中海发展最受益,以后专注做目前最赚钱的油运业务;中海集运则被剥离集运业务,剩下航运金融业务。

  相关公司股价表现也许能说明一些问题。周一复牌的4只港股中,除中海发展股份上涨8.20%,其余三只H股都大幅下挫,中国远洋全天下跌27.94%,中海集运下跌26.37%,中远太平洋下跌17.32%。

  对于上述港股大跌的原因,记者了解到,一些港股分析人士直言“看不懂”,并表示有同样感受的人不在少数。毕竟重组不是坏事,如此大跌难以理解。

  市场也有另外的观点,据财新报道,有市场人士表示,这类个股业绩一直亏损,且之前累积了一定涨幅,资金在利好兑现后选择落袋为安。

  不过,从相关港股表现来看,停牌前的涨幅也很有限,以中国远洋为例,仅在停牌前两日累计上涨25%,但昨日一根长阴线便吞掉了此前所有涨幅。

  在昨日大跌过后,三只AH股的差价再次拉大。中国远洋H股报3.56港元,而A股停牌时报11.63元,两者价差达到4倍;中海集运H股报2.29港元,而A股为8.73元,价差接近5倍。相比之下更“低廉”的港股都遭遇大跌,相关A股股票能否稳住?想必投资者们心中都没底。

  那么,A股为何没有复牌?记者近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国远洋证券部,对方表示,由于需要等待上证所的审核结果,所以A股暂时未能复牌,应该在本月内可以复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