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港股 > 港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港股本周大涨4.4% 外资借道沪股通加仓A股

  • 发布时间:2015-10-10 07:07: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受市场憧憬美国延迟加息 、全球股市普涨影响,港股本周收复50日线并重回22000点整数关口,成交持续活跃,沽空率亦有所回落。与此同时,外资也借道沪股通交易通道不断抢筹A股。分析人士指出,多种市场信号显示,港股市场投资氛围正在持续改善。

  伴随国庆假期期间全球股市的全面反弹,恒生指数在国庆期间累计大涨了8%,在A股8日复市当日回吐了0.71%后,昨日又保持升势,上涨0.46%。截至昨日港股收盘,恒生指数报22458.8点,涨0.46%,国企指数报10406.79点,涨1.16%,红筹指数报4135.4点,涨1.09%。全周来看,本周恒指累计上涨952点,涨幅为4.43%,日均成交量接近900亿港元,国指则跑赢大市,本周累计上涨720点,涨幅为7.4%。

  盘面上看,中资石油股、中资金融股成为反弹主力 。中资石油股方面,中海油服累计上涨19.25%,成为本周涨幅最高的国指成分股,此外,“三桶油”——中国石油 H股、中国石化 H股和中国海洋石油则分别累计上涨13.72%、12.14%和13.33%。

  中资银行股本周累计涨幅势均力敌,板块平均周涨幅达到7.33%。中资券商股的平均周涨幅更是高达8.13%,其中,国泰君安国际以14.29%的涨幅领涨。在中资保险股中,中国财险周累计涨幅最高,达到11.5%,其余中资保险股均累计涨逾2.4%。此外,第一权重股汇丰控股本周累计上涨了5.56%,港交所和友邦保险也分别累计上涨了5.1%和4.94%。

  值得注意的是,沽空数据显示,相较于节前高达13%、14%的沽空率,节后的港股沽空率已回落至10%左右的水平。

  从资金面来看,市场流动性仍很充裕。近期港元需求持续高涨,美元兑港元汇率频频触及7.75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显示有资金在不断流入香港。据上证报记者统计,自9月份以来,香港金管局曾先后13次向市场注资,合计注入756.42亿港元,而多次注资也使得香港银行体系的总结余迭创新高。

  在市场投资氛围持续改善、节后A股获资金追捧的同时,沪港通交易数据也显示,外资在通过沪股通抢筹A股。统计沪股通交易数据发现,在节前两周的6个有效交易日里,有3个交易日出现净卖出,累计净卖出额远大于净买入额,此连续6日的买盘加卖盘的平均成交量仅为34.34亿元,显示外资投资态度谨慎,交易氛围较为低迷。

  而沪股通自节后恢复正常交易后,外资投资氛围明显变得活跃起来, 8、9日连续两个交易日的累计净买入额甚至较整个9月份的净买入额增加了51%,此外,买盘加卖盘的成交量在8日还骤增至69.85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中国政府在长假期间推出刺激内地楼市的政策,同时利用财政政策盘活公积金贷款等存量的资金,加上美国上星期五所公布的非农数据大幅低于预期使得外资大行纷纷改口预测今年美国未必加息,使得港股市场的投资气氛在进入10月后出现了明显改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