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加息预期淡化 A股休市港股反击

  • 发布时间:2015-10-08 07:4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在A股休市期间,港股市场大大表现了一把,10月2日至10月7日的短短4个交易日,恒生指数从20800点附近上涨到10月7日收盘的22516点,上涨1700余点,涨幅达到8%。国企指数更是从9400点附近上涨到10395点,涨幅达10.52%。

  投资者一定还对港股今年4月的“突袭”式上涨有印象,那次也是在清明节、复活节形成的长假过后,节后两个交易日的时间恒生指数急涨6.6%。港股为何总在节日前后活跃?后期走势又会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投资者做了梳理。

  金管局大手注资再现

  在“五穷六绝”之后,两地市场并未迎来“七翻身”,而是迎来一波又一波的新低。截至9月末,港股市场已经持续下跌了整整5个月,跌幅达到25%,9月29日还创下了自2013年7月以来的两年新低,盘中最低下探至20368点。

  不过,从9月开始,香港金管局开始了密集注资。国庆长假第一天,金管局再抛售38.75亿港元,买入5亿美元,以平抑过强的港币汇率。事实上,这已经是香港金管局9月至今的第12次注资,12次合计注入了711亿港元。值得注意的是,经10月1日这次注资后,到10月5日,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将增至3618.28亿港元,刷新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同时也是2014年6月结余的两倍。

  而在10月2日,恒指突现绝地反击,高开高走上涨659点,涨幅3.17%。10月5日,继续上涨1.62%。在10月6日小幅回调0.1%后,昨日(10月7日),恒指再次爆发,平开后一路上攻,截至收盘报22516点,上涨3.13%。而国企指数在内地长假的4个交易日内实现了四连涨,昨日更是大涨4.66%,4日涨幅超过10%。

  这一幕显得似曾相识。今年4月,金管局连续10次向市场注资,金额同样超过700亿港元,港股市场在4月迎来了大爆发。那么,这一次历史会重演么?反弹是否会持续?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港股市场情绪已经暂时平稳,四季度市场危中有机。

  内地稳增长加码

  外围方面,美联储在年底前的加息理由可能不足。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周一也向媒体表示,美联储决策者现在没有急于加息的理由。

  而在内地消息方面,长假期间有不少引人关注的政策推出,比如小排量车辆购置税减半,比如首套房首付降低至25%等,这也直接刺激了相关板块的表现。比如汽车板块在长假期间表现抢眼,长城汽车(02333,HK)4个交易日内上涨了25%。

  券商股也不甘落后,中信证券(06030,HK)4日涨幅20%。低迷多时的石油股也爆发,中国石化(00386,HK)4日涨16%,中国石油(00857,HK)涨17%,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涨20%。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认为,美国加息预期下降、内地陆续推出稳增长措施,舒缓了在过去两个月困扰市场的主要忧虑因素,也是目前支持港股反弹回升的重要条件,相信港股现时这一波反弹,要比过去一个多月来出现的,都要来得扎实。

  耀才证券市务总监郭思治认为,单从技术上看,大市已摆脱弱势,有望继续上升,但若量能不足,涨势必定会受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