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股民学校 > 正文

字号:  

90后小韭菜炒股成长记:翻倍收益消失那么容易

  • 发布时间:2016-02-15 08:36:2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小雨是一个刚参与工作一年多的90后妹子,2014年10月,在身边小伙伴的怂恿下,小雨到券商营部开了股票账户,正式成为一枚年轻的小韭菜。“当时没有想太多,小伙伴帮忙操作了一下就搞定开户,懵懵懂懂就进入了市场。”

  小雨拿出2万元积蓄入市,买了一些身边朋友推荐的个股,但完全不懂买入这些个股的原因和时机,只是单纯地相信“市场已经开始走牛,随便买都能涨”。

  小雨的工作与证券市场息息相关,也经常能得到一些个股消息,但小雨一直认为不能简单地听消息跟风炒股,“其实有很多消息都是骗散户接盘的,关键还是要看公司本身,经历系统性风险时,一些好的股票虽然也会跟着深跌,但最后总是会有资金能把它重新拉上去。”

  2015年,小雨反复操作的是一只汽车相关类股,全年的操作次数达到40次,每次逢跌必补,成本价已经为现价的十分之一。”因为我很看好这家公司的未来,所以一直都持有,低买高卖是我认为最简单的操作,我打算市场情绪恢复后继续买入,而且我从一位机构人士那里私下了解到,参与这家公司定增的机构在跌破定增价后继续从二级市场补仓,这也给了我信心。”后来,这只个股对她的收益贡献非常大。

  相比之下,跟风炒作的股票效果就没那么好。用小雨的话来说,她曾买过一只国企概念股,当时价格很高才追进,马上就遇到国企改革板块的大调整,她在里面挣扎了很久才回本出货。

  而六七月份的股灾,几个交易日就把小雨前半年的盈利吃掉,“我在2015年的仓位还是比较高的,当时很激进,觉得来回也就是那么几万块钱,亏光对我而言影响不大,所以一直都是接近满仓操作,一直到盈利差不多快跌完,才急匆匆地割肉清仓。”

  2015年红十月行情反弹开始后,小雨急急忙忙地抄底杀入,再次买入国企改革概念股,却迟迟不见起色,反而下跌不少,所幸坚持持有的汽车概念股涨幅喜人,到2015年年底时单只股票盈利接近2万元,当时账户总金额已经接近十万元,“当时真的挺得意,毕竟炒股第一年,股灾也没亏钱,还能赚这么多,我有个关系很好的小伙伴,当时还套着呢。”

  当时的小雨可谓春风得意,经常约好友“享受生活”,心里打定主意等账户金额达到10万就抽身过个好年。

  谁知2016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就出现熔断,随后接连下跌,第二个熔断也来了。“熔断是停了,但是谁赔我们小韭菜的损失啊!几日下来,我是满仓跌停,2万利润转瞬即逝,本金也亏损了将近15%。”

  一年炒股下来,小雨深深感受到,小散户满仓操作非常被动,合理控制仓位才更主动。

  “2016年确实经济环境比较恶劣,认识的不少机构人士都觉得非常难做,作为一个小韭菜,想从这么震荡的市场赚钱我觉得难度会很大,所以还是慢慢买一些未来市场空间较大的股票吧,另外会尽量控制仓位。”小雨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