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个股点评 > 正文

字号:  

徐翔被查事件发酵 徐母郑素贞持股遭冻结

  • 发布时间:2015-11-10 07: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曾剑  责任编辑:王文举

  私募一哥徐翔被查事件向纵深发展。今日(11月10日),大恒科技(600288,收盘价16.46元)、文峰股份(601010,收盘价7.87元)均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郑素贞持有的公司股份遭冻结。据大恒科技11月4日发布的澄清公告,郑素贞与近日正在接受相关部门调查的私募大佬徐翔为母子关系。

  徐翔母亲持股被冻结

  公告显示,大恒科技于11月9日接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通知,公安部门对郑素贞持有的公司1.3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进行了冻结,冻结起始日为2015年11月9日,冻结终止日为2017年11月8日。

  文峰股份也公告,公司11月9日接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通知,公安部门已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送达了《协助冻结/解除冻结财产通知书》。根据通知内容,公安部门请求协助冻结郑素贞持有的文峰股份2.75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及孳息。冻结期限从2015年11月9日至2017年11月8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郑素贞均是在2014年以协议受让股权方式进驻上述两家上市公司。

  2014年11月25日,大恒科技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中国新纪元通知,中国新纪元与郑素贞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书》。中国新纪元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1.2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52%)转让给郑素贞,转让价格为每股9.32元,总计12.02亿元。通过此次股权转让,郑素贞取代中国新纪元成为大恒科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郑素贞介入文峰股份的方式也类似。2014年12月23日,文峰股份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文峰集团与郑素贞签署了《文峰大世界连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协议书》。文峰集团将其持有的1.1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4.88%)转让给郑素贞,转让总价为8.635亿元。通过此次交易,郑素贞成为文峰股份第二大股东,持股数量与同期受让股权的陆永敏一致。有意思的是,在交易完成后,文峰股份于今年2月底发布了2014年度“10转15股派3.6元(含税)”的高送转方案。在该分配方案于4月中旬实施后,郑素贞的持股也水涨船高增至2.75亿股。

  大恒科技定增生波折

  应概念股随后应声暴跌。11月4日,大恒科技曾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郑素贞未直接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徐翔在公司不担任任何职务,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未受其影响,此后其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及公司的实际控制权也不会产生影响。

  如今看来,公司对事件的判断似乎过于乐观。此前,大恒科技发布定增方案,公司拟以9.71元/股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郑素贞,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09亿股股份,拟募资总额不超过30亿元。募资计划用于智能检测设备产业化等5个项目。

  这份方案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此后,方案经过修订,最终确定为募集不超过23.93亿元投资智能检测设备产业化等4大项目,偿还6.07亿元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被剔除。10月30日,大恒科技这份定增方案获得了证监会审核通过。现如今,在认购对象持股被冻结的情况下,这份定增方案是否能顺利推进也惹人担忧。

  在澄清公告中,大恒科技表示,公司正在按照相关程序及规定继续推进非公开发行事项。因上述事件(徐翔被查)的影响,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仍存在不确定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