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基金称蓝筹股短期没戏 中小盘股继续领涨

  • 发布时间:2015-06-03 08: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5月最后一周,蓝筹股领衔指数巨幅震荡,当周大宗交易平台也出现蓝筹股筹码转手,实力资金云集的营业部席位出现在工商银行民生银行贵州茅台等个股的买卖双方,显示机构对蓝筹股投资价值的巨大分歧。

  据记者了解,众多公募基金人士认为,本次调整是对此前中小市值个股领涨趋势的强化,蓝筹股短期难以看到反转。

  蓝筹股静待风起

  兵临5000点城下,公募基金坚定做多的心态未有丝毫动摇。“短期投资机会来自于市场情绪,暴涨暴跌会是常态。从周一的反弹来看,市场焦点依然在中小市值股,蓝筹股表现还是偏弱,可以说上周四的大跌,是对以往短期趋势的强化,短期蓝筹机会并不明显。而且这个趋势还很长,若要扭转需要大的特殊事件,或是信息方面的重大变化等。”国泰基金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

  大摩华鑫基金投研人士也指出,投资风格方面,在“弱经济、宽货币、争转型”的宏观环境出现根本性变化前,市场风格不会明显转变。新经济下的主题投资、资本支持下的跨界并购、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的积极转型、互联网对社会各个层面的重构,将使市场延续目前的成长和概念投资风格。上周五,在沪指早盘跌幅达到4%后,创业板、中小盘股的奋力反击竟然令A股骤然翻红,创业板指收盘更是逆市大涨逾3%,市场对于新经济的追捧依然强劲。

  事实上,本周一A股的普涨局面,也再次证明了中小市值个股持续的魅力。然而,格局的形成并非一天之功。

  “2007年,大家都在买金融地产股,那时候是大象起舞,现在可以说是新兴产业起舞的时刻。市场风格的转换仍需等待,等待一个重大或突发事件的发生。”沪上一位曾坚定看好蓝筹股机会的公募人士表示。

  他表示,从全市场的估值角度来看,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股目前估值仍在20倍以内,相比2007年“5·30”大跌时蓝筹股的估值,目前5000点隐含的风险补偿要高得多。“蓝筹股便宜不是今天才发生的事情,有它自身的道理。中小市值的估值泡沫一定是有的,且很难支撑,但不一定会现在破裂。在这些新兴成长股中,有一些是没有泡沫的,100倍的PE,作为个股还可以接受,整体板块估值超过百倍则很难接受,也是不现实的。长期来看,蓝筹股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都很便宜。”前述国泰基金人士进一步表示。

  三大机会待挖掘

  等待风起时,蓝筹股又有哪些机会可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金融行业中资产质地优质的保险股更受青睐,受政策大力扶持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以及国企改革板块依然是公募基金眼中的金矿。“传统行业经过风险化解和效率提升之后,配置价值正在提升,特别是通过本轮国企改革将有效提升国有资产的市场价值。同时看好新经济方向资产的投资价值,特别是符合未来行业发展趋势,能够借助资本市场加速行业转型升级的互联网+、新能源汽车、车联网等板块的投资机会。中长期牛市格局不变,牛市有望奔向第二阶段。”深圳某基金经理如此表示。

  博时基金有关人士也认为,此轮牛市最大主题国企改革,其真正利好尚未被完全体现。能够代表大国地位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仍在稳步成长中。直接融资比重依然会增加,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依然会进行。此次“断崖式”暴跌,使指数持续冲高所累积的风险得到快速释放,是一次“疯牛”向“慢牛”换挡的剧痛。

  “我非常看好保险股,行业竞争格局稳定,成长空间也非常大。从基本面来看,公司经营非常好,经济环境对保险也很支持,可以说现在是既安全又有成长性。此外,就是新能源汽车,今年以来总体涨幅不大,政府扶持力度大,行业增长空间明显。当然我们也看好国企改革,但国企改革比较散,需要找到一些确定性标的,比如公司机制上的改变、产业地位是否突出都需要考量。这种投资更多需要自下而上的挖掘。”前述国泰基金人士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