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股指大幅下行的空间有限 四大利好支持A股重心上移

  • 发布时间:2016-04-25 07:10: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上周A股市场在一片看多声中出人意料持续调整。特别是上周三,在没有重大利空消息的情况下,各大指数突然大跳水,前期构筑的3000点平台被一举洞穿,所幸上周五沪深股市尾盘快速拉升收阳,终结了沪指“五连阴”的技术形态。值得关注的是,管理层再度向市场释放重磅信号:养老金入市有望再进一步。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养老金入市政策信号较为积极,地方养老保险基金委托社保基金运营的步伐将加快,相关配套政策的落地及推进有助于投资者悲观情绪的阶段性修复。

  三大利空导致股指破位下行

  综观近期市场的利空因素,导致股指破位下行的压力,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债市违约接二连三,市场担忧明显加大。据相关机构统计,今年以来,主要债券品种中已有25只债券出现实质性违约,目前风险较高的债券仍有近500只,总额近7000亿元。在一级市场上,债券发行频频取消。仅4月11日-4月15日,取消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就达到51只,金额合计523.8亿元,被取消发行的80%以上属于有政府信用背书的央企和地方国企。因此有观点认为,中短期内最主要的不确定性因素来自债券市场,但股市应该只是受短暂影响。

  第二,解禁股压力被过度放大。据统计,自4月22日到30日,预计沪深两市合计解禁股数达63.27亿股,解禁市值为945.70亿元;此前的解禁小高峰3月下旬时市场亦出现调整,所以限售股的解禁压力是导致最近市场调整的重要原因之一。

  最后,期货市场火爆,对投资分流明显。连日来,期货市场的涨停潮在上海、郑州、大连三大商品市场不断扩散,从沥青、铁矿、鸡蛋、豆粕、大豆、淀粉、玉米到螺纹钢、焦煤、乙烯、焦炭,几乎所有的商品都出现暴涨。铁矿石创下近14个月的新高。尤其是上周四4月21日,仅螺纹钢期货的成交金额是惊天动地的6056亿元!而同一天,沪深两个交易所的成交金额加起来也才5400多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从近期国内大宗商品的成交持仓龙虎榜不难发现,券商资金交易的影子。由此,黑色系大宗商品飙涨背后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股市资金流入期市。

  四大利好支撑A股重心上移

  尽管近期市场再现3000点下方的弱势震荡,但一些支撑市场向好的实质性积极因素仍不可忽略。

  首先,养老金入市再进一步。4月22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回应媒体关于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问题时表示,正在研究制定养老金的委托投资策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则遥相呼应,表示各类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营已经不存在政策方面的障碍,养老金入市还需要更加稳定的股市。养老金入市的步伐加快,将对当前市场信心起到较大的修复和提振。

  其次,央行持续释放流动性,为A股反弹提供“弹药”支持。央行公开市场上周累计进行了8700亿元逆回购,期限均为七天,中标利率仍持平于2.25%。对冲到期的1900亿元逆回购后,单周净投放额剧增至6800亿元,创历史新高。

  第三,宏观经济回暖积极信号显现。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多项重磅经济数据,经过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585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无论是工业增加值,用电量提高,全社会货运量提高,还是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消费增长加快,乃至3月份出口增速由负转正,从这一系列重要数据不难看出,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从经济数据来看,我国经济运行平稳、结构优化、亮点纷呈、好于预期。初步判断,经济运行呈现出阶段性筑底企稳的迹象,并将对A股市场产生根本性利好支撑。

  第四,日前,统计局公布的3月份CPI指数同比增长2.3%,低于市场预期2.4%,市场对于通胀的担忧下降,为央行实施积极宽松的货币政策提供了操作空间。

  总之,自3月下旬以来,沪指站上3000点上方已有16天,在3030点上方有8天,在3050点上方也有5天之久,换手比较充分,筑底相对扎实,加上基本面、政策面的合力支持,3000点一线的平台仍是稳定A股的中枢,股指大幅下行的空间有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