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侯苏庆:期货市场可为供给侧改革提供深层次服务

  • 发布时间:2016-04-25 01:22: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超

  4月23日,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侯苏庆在出席“第十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时表示,2016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开题之年,在经济新常态下,要使中国经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需要完整的供给侧改革体系,而金融改革是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期货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可以在供给侧改革中发挥中重要作用,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库存、补短版五大任务提供深层次的服务。

  他指出,首先,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中国期货市场建立的目的就是要形成市场化的价格发现机制,为实体经济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当前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深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将起到决定性作用,实体经济的风险管理需求强烈,期货行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全行业应围绕“十三五”发展规划,围绕国家战略,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贡献力量,期货经营机构要抓住机遇,结合自身优势,围绕主营业务,发展成为专业的风险管理服务商和供应商,为实体企业提供更多风险管理服务。

  其次,增强合规风控意识,提供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十三五”规划要求行业在深化金融改革的同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今年我国发展面临较多困难。从国际看,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不定,应当对2008年金融危机和去年市场剧烈波动进行深刻反思,借鉴国际经验,根据国情,加强全面的风险管理。期货经营机构应当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建立风险意识,全面实施覆盖内部合规风控系统,从自身提高合规意识,使经营机构形成内生的合规控制的制度和文化。

  再次,勇于探索实践,积极提高期货的创新能力。期货市场改革创新发展的基本方向没有变,创新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在服务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风险服务的基本定位上,开展业务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业务。在当前形势下,期货经营机构的风险管理、资产管理和衍生品业务、期货+保险等创新业务要做出更多的具有中国特色、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典型范例。

  最后,牢固树立客户利益至上的理念,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利益,要把客户利益至上作为基本发展理念,大力推动行业的诚信建设,要建立健全诚信评价约束机制,提升行业形象。建立投资者教育与保护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提升行业社会形象。金融的本质是服务实体经济,只有不断深化改革,稳步推动创新发展,让更多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市场才能真正成为价格发展和风险管理市场。

供给侧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友化工 8.78 1.97%
2 陕西煤业 7.84 1.69%
3 云铝股份 7.79 1.56%
4 保利地产 13.64 1.26%
5 方大特钢 16.62 1.0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郑煤 5.39 -3.40%
2 三钢闽光 18.58 -2.67%
3 德美化工 6.87 -2.14%
4 首钢股份 4.86 -1.62%
5 恒源煤电 8.41 -1.5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