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个人养老金账户将迎万亿投资需求 公募基金或将先行

  • 发布时间:2016-04-25 07:07: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人口老龄化呈上升趋势,我国基本养老金压力不断加大,而从企业减少成本的角度看,又要求社会降低保险费率。在这种矛盾状态下,构筑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迫在眉睫。

  4月22日,中国基金业协会联合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环球)(ICI Global)、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聚焦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举办了“个人养老金制度与实践国际研讨会”。与会人士表示,发展以个人账户为基础的第三支柱,有望改善当前第一、第二支柱负担较重的现状,个人养老金账户可以通过税收优惠,吸引个人自愿参与,并可根据个人需要灵活配置资产。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可以带来一笔不菲的长期资金。据业内人士统计,每年相关新增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这意味着到2020年,规模可达万亿元。

  根据海外经验,公募基金具有信息披露透明、投资灵活的特点,是第三支柱的主要投向,在海外第三支柱的资产配置中公募占比近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基金业要充分发挥运作透明、专业规范的制度优势,率先探索与个人账户相匹配的养老金产品和投资运营机制。据悉,目前多家公募基金机构正摩拳擦掌,为即将到来的万亿元“蛋糕”进行产品设计和团队准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