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第三支柱:个人养老账户亟待建立

  • 发布时间:2016-04-25 01:22: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目前我国养老金体系有三大支柱。第一支柱是政府主导的基本养老金制度,保障社会成员退休后基本生活,第二支柱是由企业和职工自愿建立的职业养老金制度,包括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目前仅有部分有实力的企业才能够运作,但是第一、第二支柱目前负担重重。第三支柱是个人养老金账户计划,通过税收优惠鼓励个人自愿参加,并可个性化地选择不同投资工具。参与此次研讨会的嘉宾普遍认为,从现实需要看,第三支柱亟待发展。

  李超表示,从我国情况看,在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和财政支出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第一支柱养老金替代率和第二支柱的覆盖范围均有限。我国地域辽阔,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一,历史形成的差异化政策复杂,这些因素使得作为“存量”的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难以独立支撑养老保障体系重担。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认为,在我国近乎单一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下,政府承受双重压力:一方面,退休者要求不断提高保障水平;另一方面,企业不断要求降低费率。最近国务院刚刚做出了阶段性的降低养老保险费率的决定;同时,决定全国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只有在多层次上做出均衡发展,才能提高整个体系的是可持续性。社会越发展,需求越多元化,基本养老保险不可能、不应当、不需要满足所有需求,超出基本层面的差异化需求,应当用市场方式来满足。

  李超认为,第三支柱养老金体系,为每个社会成员提供一个养老储蓄账户,使个人账户按积累制独立运作,提高缴费激励和保障水平。具体来说,第三支柱养老金制度应当为每个社会成员提供一个养老储蓄账户,允许个人自愿向该账户缴费;该账户在一定限额内享有税收优惠。个人账户编码、缴费、投资、提取、税收等信息由全国统一的授权机构管理,账户运行和监管均依托该机构的信息实现,以降低税收成本和管理成本。向个人账户统一提供经认可的投资产品并实行低费率。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所长、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国内企业年金运行已达12年,个人没有投资选择权,整个计划的收益率不合理,把年轻人和老年人绑在一架战车上,采取同样的投资策略和资产配置,实际拉低了年轻人的潜在收益。

  而第三支柱的特色是灵活度高,个人具有投资选择权。以美国为例,其第三支柱为“IRA”(Individual Retirement Accounts)及其他个人补充养老计划。自建立以来IRA发展迅速,目前资金积累已经超越第一支柱“美国社会保障信托基金”、第二支柱“公共部门养老金计划”以及“401k计划”。根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 Global提供的数据,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IRA总资产达到7.3万亿美元,远超过401k计划4.5万亿美元的规模,成为美国最大的养老金计划。

  相比401k计划必须由雇主发起且建立程序繁杂,IRA的适用人群更广泛,建立更方便,在美国境内的金融机构,如银行、共同基金公司、寿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都可以开立,只要个人具有一定的收入,都可以建立属于自身的IRA账户。

  在投资选择上,IRA有很高的灵活性。相较于401k计划由受托人选择投资产品范围,在投资产品配置上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其灵活性还体现在提取灵活且可以免税继承;当资金存续满足一定期限或参与人面临疾病等特殊情况时均可提取。

  业内人士认为,发展以个人养老金账户为基础的第三支柱,不仅能帮助大众抵御通货膨胀并分享经济增长成果的机会,还有助于为资本市场带来利国利民的长期资金。

  中国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表示,发展第三支柱不仅有形势的紧迫性,也存在现实的可行性。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壮大为第三支柱发展提供了成熟的市场体系和多层次、各类型风险偏好产品的丰富选择,第三支柱推出的条件已经成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