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四大信号揭示反弹或一波三折

  • 发布时间:2016-04-13 07:33: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略作反抽后,围绕5日均线震荡整理。午后,股指一度考验3000点,尾盘权重股护盘,大盘跌幅收窄。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023.65点,下跌0.34%。深成指收报10533.41点,下跌0.72%。创业板指收报2264.02点,下跌0.84%。

  盘后分析,昨日大盘艰难守住3000点,两市成交量的配合依然不足以上攻更高的位置,加之市场未能形成连续的热点行情,所以在此位置投资者还需谨慎对待。盘口上发出的几个信号,值得投资者关注。

  信号一:强势股集体杀跌。前期走势超强的一批强势股票,股价纷纷大幅下挫,并跌幅靠前,且出现了近期内比较罕见的多股跌停板现象,这是昨日盘口发出重要信号。

  例如,高送转概念集体沉沦。周二(4月12日)高送转概念板块中,多只个股跌停,其余个股也跌多涨少。如神州长城(000018,买入)高位持续放量暴跌,昨日大单封死跌停。

  3月大盘回暖,大盘收获11.75%涨幅,资金参与A股的热情增加。高送转概念行情爆发,3月平均上涨三成。伴随高送转填权炒作行情进入尾声,近期大幅上涨的高送转个股开始出现普遍回落的迹象。

  再如,大小非大举减持,股价又严重虚高类品种,如嘉化能源(600273,买入)8位股东减持达12.63%暴跌近8%;海顺新材(300501,买入)放量巨阴杀跌。此外,跌停股中高转送和新高票几乎占了大多数,三峡水利(600116,买入)、棒杰股份(002634,买入)、三毛派神(000779,买入)、佰利联(002601,买入)等都封死跌停,其中三毛派神、爱迪尔(002740,买入)则更是短时间内暴跌近18%等。历史上,涨幅巨大高位放量杀跌类个股,这往往是主力出货信号。

  虽然4月8日后三月内减持股份比例仍受限,减持与否主要取决于股价高低和大股东意愿,理论上减持游戏规则没发生变化;但变化的是市场开始重新聚焦减持、时间越长积累的减持抛压越大、上涨越多市场越顾虑减持。中期而言,解禁或将构成制约市场风险偏好的重要压力。定增解禁及减持问题将日益凸显,2016年全部解禁规模超万亿,年中和年底是集中时点。

  信号二:回补周一跳涨缺口。巨丰投顾认为,目前市场在3000点一带尚未达成一致性预期,故而反弹行情一波三折。昨日沪市大盘已部分回补周一的跳空缺口,深证成指、创业板已经回补了周一的跳空缺口。近期市场始终在3000点附近震荡盘整,反复考验其支撑位力度,红周一是市场对于管理层表态的一种积极反应,但即便如此,其也没有改变市场拉锯的格局,预计短期上证综指将回补昨日的缺口。理论上,跳空缺口回补是市场走弱信号。

  信号三:增量资金未入场。昨日两市成交量萎缩,两市合计成交5823亿元。暂时没有出现增量资金大规模入场的迹象,多方援军不足。前期保险频频举牌上市公司,似乎是增量资金入市验证资产配置荒逻辑,但指数停滞不前。目前存量博弈,成交量与上一次反弹已经不在同一个级别,很难再光顾权重与题材概念各个板块。成交量决定方向。

  在股指大幅反弹之后,证监会推出核准7家企业首发申请筹资总额28亿元的融资需求,加剧了市场压力。本次将有嘉澳环保、新美星(300509,买入)两家公司直接定价发行。证监会本月15日还将审核华迈股份和利安隆首发申请。

  加之,一是流动性困扰仍未消,4月为季节性所得税上缴,财政存款上缴规模较大,此外月中仍有超过4000亿元MLF到期,资金供给仍存缺口;二是通胀上行风险未消。4月初蔬菜价格小幅回落,但猪价再创新高,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均对CPI形成推升压力,业内预测上半年CPI仍在3%以内,但下半年CPI存在破3%的风险。事实上,按老的计算方法,3月CPI达到3%。而美元加息与否将在6月迎来关键时间节点。通胀上行风险、美联储加息预期导致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继续放松受阻,降息几乎不可能。

  信号四:补涨行情或告一段落。本次反弹性质上仍是超跌反弹,经过3月份普遍大涨之后,4月行情以补涨为主。事实上,市场所有的行业板块,都轮炒了一遍,有的甚至反复炒作,相当多的个股完成了超跌反弹,仅有的煤炭、钢铁等少量周期股补涨也接近尾声。

  总之,3000点上下的波动到昨天是第17个交易日了,不管是上涨还是下跌都没有太大的成交量,缩量上涨、缩量下跌成常态。当追涨杀跌的对手盘越来越少了之后,机构主力想通过高抛低吸来实现盈利也变得难了,再次大变盘将临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