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沪指再度回踩3000点 资金“恐高”致反弹波折不断

  • 发布时间:2016-04-13 07:32:3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申万宏源  责任编辑:阎明炜

  周二A股弱势震荡,煤炭、钢铁等资源股护盘,沪指3000点处获得支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市场多空仍存分歧,虽然利好消息多于利空,但若无增量资金介入,反弹行情仍将一波三折。

  3000点有较强支撑

  昨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微幅低开,短暂上冲后便开启回补缺口的走势,一路震荡下跌,午后沪指一度跌幅超过1%,跌破5日均线和10日均线的支撑,全天最低跌至3000点整数关口边缘,尾盘在券商板块的护盘下,跌幅有所收窄。总体看,盘面比较疲软,上涨板块和涨停个股较少,跌停股增多。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023.65点,下跌0.34%,成交2070.8亿元;深成指报收10533.41点,下跌0.72%,成交3753.36亿元;创业板指数下跌0.84%。总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萎缩12.8%,涨停价报收个股29只,跌停价报收个股11只。Wind资金流向显示,两市全天资金合计净流出472亿元。

  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上涨的仅有采掘和钢铁两个行业,跌幅超过1%的行业包括农林牧渔、电子、计算机、电气设备、国防军工和机械设备等6个行业;从概念板块来看,领涨的包括北部湾自贸区IPV6去IOE等,涨幅超过1%,前期热门的充电桩汽车后市场高送转、创投等概念板块出现集体回调,领跌市场。

  经济现小周期回升

  本周是3月份和一季度宏观数据密集出炉的一周。恒泰证券认为,从基本面上,经济小周期回升会持续到二季度,二季度末以后可能回调或低于预期;物价温和上涨有助于企业盈利改善,尚不挑战3%的通胀警戒线;中美似乎在货币政策和汇率上达成了某种配合,美联储不加息,人民币不贬值;债转股、国企改革试点、外管局投资股市维稳等短期利好释放,且券商可加杠杆给予市场预期更是提升市场风险偏好。

  从资金面看,短期资金面或延续宽松,但仍需提防月中缴税和MLF到期引发流动性波动。此外,两融余额上升接近8900亿元,大小非在连续四周净减持后再次出现净增持,证券保证金上周再次实现净流入,金额为448亿元,总体来看,市场资金出现回流迹象。

  李克强总理在近期主持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座谈会上表示,坚定信心促改革,上下合力抓发展,为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必须持续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推进供给侧改革,通过市场化债转股逐步降低企业杠杆率。

  虽然基本面、资金面和政策面都偏暖,但为何市场在3000点附近的震荡难以有效突破呢?联讯证券分析师郭佳楠对此解释称,周一反弹之后,昨日市场再次回踩,从宏观经济数据以及政府政策角度来看,利好虽然多于利空,但经历过多轮下挫洗礼的资金在3000点上方呈现出一定的“恐高症状”,目前的利好程度并不足以使市场资金合力上攻。且3000点以上面临1月初急跌的大量套牢盘压力,需在持续震荡中不断消化。

  低估值行业攻防兼备

  申万宏源认为,根据目前行情,短线多空分歧较大,3000点附近仍有反复震荡,冲高仍需谨慎,从各项利好效用看,以短期消化为主。因为目前市场的关键是缺乏增量资金,行情的起伏仍以存量资金为主,大盘成交量始终无法有效放大,而成交量的局限又使得技术上受到局限。因此从目前看,如果没有增量资金介入,反弹高度较为有限。目前还看不到非常乐观的机会和空间,操作策略上,半仓操作,冲高减磅,没有明显下跌,不加仓。逢低布局无人驾驶、虚拟现实等题材,涨幅较多的个股则宜获利了结。

  恒泰证券认为,虽然消息面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但是蓝筹控盘下的指数或将主动重心下移,在赚钱难度系数变大的时候,尽量学会休息。建议在杀跌动能转弱,下跌缩量明显后,再度进场。配置方面,估值比较低的行业,会成为最好的攻防兼备品种,建议关注建筑装饰、环保、白酒、金融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