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时刻追踪政策风向 呼吁委外规范化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4-08 00:43: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市场上陆续传出的“央行将控制委外市场规模”等消息令身处债市的机构投资者不得不提高警惕。“虽然现在并没有明确的说法要规范银行委外,但我认为监管机构摸底的意味耐人寻味。”深圳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

  前述固收业务高管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今年的政策到底会怎么走,未来会出什么样的政策,我们也不是特别清楚,这也是我们目前最想知道的。目前我们能做的就是持续密切地跟踪委外资金的动向。公司也一直在和监管层以及我们的客户进行密切沟通。”

  “从资金需求角度来说,现在支持债券市场在很大程度上是以银行委外资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人,有源源不断的资金进入这个市场也是支持债券长时间较低收益率的主要原因。如果今年发生一些政策面上的变化,比如说银行委外资金的投资有收紧,影响到银行资金做委外或是直接进入债市,对于债券来说,本身供给就有增加的预期,再加上需求下降,对债市可能形成很大的风险点。”该高管表示,目前银行委外资金在债市的规模已经大到其一举一动都会引起市场大幅波动的程度。

  中金公司分析师张继强称,委外模式是债市公认风险点之外的风险所在,“理财和银行自营大量将资金委外,试图将业绩压力转移。委外及投顾通过定制化服务确实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但在这一过程中,杠杆和信用风险偏好往往得到了放大。在目前的利率水平下,必须需要向风险要收益。一旦未来信用事件增多,不少产品的底层资产受损,业绩不达预期,会发生什么情况?会否引发流动性和波动风险,值得我们居安思危思考和警惕。”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任泽平表示,对银行理财、自营资金的委托管理业务高度关注,由于实操过程中委外业务杠杆和信用风险偏好常被放大,潜藏了巨大风险。央行会上专门了解委外情况,释放的信号十分明显,委外规模和股债结构化产品杠杆比例的限制可能越来越严。短期看,可能会引起市场波动;中期,控制委外会加大银行自己配置利率债的规模;长期有利于防范流动性风险和降低系统性风险。

  事实上,基金公司等接受银行委外管理机构也认为,考虑到银行的资产配置压力,未来派生出的委外需求将远超目前的市场容量,规范银行委外长远来看是一件好事,“让专业的机构做专业的事”。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专业就是代客理财,在具体的投资上我们的专业性更强一些,银行在理财资金募集能力、销售能力上有很大的优势,那么银行把资金募集过来做好大的配置,在细分领域选择专业的投资人进行投资,这件事情本身是对的。不是说银行不能做委外,而是要在明确的规则之下做。”深圳某大型基金基金公司副总表示,需要规范的是委外的过程。比如,如何筛选合格的投资管理人,筛选的过程和标准以及投后管理,都需要规范的措施;投资过程中的风控方法、投资效果的评价制度以及淘汰的机制,这都是未来银行理财委外要规范的东西。“就像社保基金的管理一样,大规模的投资需要有据可循,未来银行委外的需求还会加倍增长,对于符合要求的大机构来说,这种规范化不是坏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