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大盘箱体震荡 “春困”行情料延续

  • 发布时间:2016-04-05 02:30: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伴随着美联储的“鸽”声,上周三市场爆发普涨,大盘大涨逾80点,颇有“忽闻春尽强登山”的意味,但就在不少投资者高呼新一轮攻势来临的时候,周四周五市场又步入了“春光懒困倚微风”的震荡回调过程。从资金流向情况来看,今年的春季攻势运行过程与特大单和大单的运行节奏“不谋而合”。市场一波持续性的行情往往伴随着特大单或大单的连续进场,到热点扩散或凌乱后行情则进入一段新的调整过程。在周三特大单和大单大举入场后,转天便重归流出,而且热点也呈现出了“桃花一簇开无主”的状态。由此可见,箱体震荡的“春困”行情短期仍将延续。

  忽闻春尽强登山

  春季是万物萌发的季节,A股自春节前后便悄然开启了一轮勃勃生机的“春季攻势”。自2月15日猴年开市以来,市场出现了三波明显的反弹过程,但3月21日触及3028点后,“春困”情绪却浓浓来袭,市场随后便陷入了震荡整理过程当中。

  3月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市场将浓厚的春季懒困情绪给延续了下来,周初两个交易日连续回落,并失守了近期市场颇为看中的“3000点”。眼看着市场似乎又要重归于“西西弗斯之困”,指数的“巨石”再度向着山下发生“松动”。但美联储的“鸽”声突然传来,上周三仿佛雨夜后的春笋一般,市场突然发力大涨逾80点,上证综指大涨2.77%,市场全面迎来普涨,不仅超过99%的股票出现了上涨,涨停股票数量也随之跃上了百只,两市量能出现了明显的回升。似乎一夜之间,市场便由春入夏,似与李涉的诗句“忽闻春尽强登山”暗合,而当晚市场中新一轮反攻开启的呼声也开始加大。

  不过市场却像大大地伸了一个懒腰,随后便再度陷入了昏沉。上周四及周五,上证综指再度在3000点附近开始“踱步”,市场的量能也随之再度萎缩,似乎在向投资者强调着“永远不要预测市场”。

  然而往内因来看,正如牛顿第三定律所描述的那样,当作用力和反作用力达到平衡之后,打破这一平衡需要外力作用。今年“春季攻势”启动以来,A股每次从震荡到突然上攻总是受到一股“外力”助推一般,表面上看从上次的降准到本次的美联储对市场情绪构成推动。但从资金流向数据就可以明确看到,特大单及大单的进场才是推动市场走强的“冥冥之力”。

  具体来看,从2月15日以来,特大单及大单净流入的情况并不多见,但在2月15日至17日、3月1日至3月8日以及3月16日至18日期间,特大单均出现连续净流入,大单也间或跟进,对应市场走势上恰恰对应着三波反弹的启动。至于其他时间特大单及大单的一个交易日净流入后迅速转为净流出,则对应着市场的平台震荡或震荡整理阶段。

  由此规律对应到上周市场,攻势的“昙花一现”也就不难理解了。上周仅在3月30日当天迎来了特大单及大单的净流入,市场也凭借着这股力量出现了“强登山”行情。而周一和周二,以及周四和周五,大单及特大单都出现了较大规模的资金净流出情况。

  桃花一簇开无主

  除了特大单及大单的资金流向情况以外,行业资金流向的规律也在向投资者透露着市场运行的“小秘密”。即从猴年以来市场运行情况来看,每当市场集中兵力重点进攻同一风格下的某几个板块时,市场往往呈现有序轮动的上涨走势,而热点扩散且凌乱后,行情则重新步入调整,市场运行节奏十分明显。

  3月1日起至3月4日,市场风格偏向蓝筹,有色金属、房地产、非银金融、建筑、交通运输等板块持续现身净流入行业前列,期间市场出现了一波反弹行情。其中,3月1日有色金属、房地产、非银金融和建筑材料板块的净流入资金在3亿元以上,3月2日是房地产、非银金融和有色金属板块的净流入规模超过30亿元,3月3日银行、有色金属、交通运输和建筑装饰板块净流入较大,到了3月4日银行和非银金融板块吸金规模超过20亿元,建筑装饰、食品饮料和交通运输板块也获得了资金净流入。不过3月7日开始,资金布局的思路开始变化,布局行业开始出现散乱特征,资金转而开始流入计算机、农林牧渔、传媒、通信、商贸零售等板块,市场也随之陷入了震荡整理。

  类似的,3月16日至18日,以计算机、电子、传媒、机械、化工、电气设备等主体为新兴产业(爱基,净值,资讯)的相关板块开始连续吸金,对应市场也是出现了一波连续上行过程。而到了3月21日,资金再度发生转圜,非银金融、房地产、农林牧渔、公用事业等板块成为了资金加仓的重点,而后每日“吸金”行业更是像“走马灯”般不断更换,对应市场在3000点附近展开了震荡。

  近期这种“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板块轮动仍在延续。可见资金布局思路较为凌乱,行业板块未形成合力也是造成市场“强登山”行情迅速回归“春困”模式的重要原因之一。

  春光懒困倚微风

  除了大单和特大单的“缺席”以及行业板块“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无序轮动以外,市场仍受到多重因素制约,短期难以摆脱“春光懒困倚微风”的震荡格局。

  当前正处于一季报的披露期,而从上市公司目前公布的业绩情况来看,业绩增速的下滑趋势较为明显,再加上CPI的走高,使得市场的担忧情绪较为浓厚,这在客观上为市场的箱体震荡提供了运行的“土壤”。

  另外,从近期市场盘面表现来看,走强行业板块“两头不沾”,一方面弹性最大的虚拟现实等概念性主题,由于年报期间业绩未能完全体现出领先受益,而表现相对平淡;另一方面,较为稳定的大金融等权重大盘股亦表现相对疲弱。这凸显了当前资金的心态主要还是偏向于“在防守中反击”。

  现在场内活跃的只是相对大资金,而真正的大资金仍在观望等待,市场的成交量能一直未能出现显著放大。在市场箱体震荡阶段,大资金自身打得赢同时又要走得了的要求难以满足,因此难以持续作战。这也反向使得成交量能的放大受到了限制。

  从猴年以来市场走势对应的资金流向情况来看,小投资者中谨慎观望者居多,并往往较大资金反应相对“滞后”,在大资金入场后才开始行动,大资金开始撤离时仍“茫然未觉”,因此收益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由此,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谨记震荡市中投资心态上勿恐、勿贪、勿急、勿痴的“八字真言”,并克服挣快钱,想要一口吃成胖子的心理。在当前的震荡市中积极运用“三板斧”策略,即“T-1日尾盘埋伏、T日就势加仓、T+1日赚钱走人”。尤其是持续调整后的“勿恐”,以及市场上涨后的“勿贪”尤为重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