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经贸举办“2015特大城市发展高层论坛”

  • 发布时间:2015-11-24 17: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艾芳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特大城市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4日讯(记者艾芳)日前,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主办,该校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和科研处承办的2015特大城市发展高层论坛——特大城市发展模式与规划控制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及相关院校专家学者到会。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指出,自从2012年9月中国社科院和北京市政府共建以来,围绕中国特大城市重大社会发展问题的研究出现了一大批标志性的研究成果。一批批研究成果被中央领导和北京市、天津市领导高度重视,并做了重要的批示。本次论坛以研究特大城市发展模式与规划控制为主题,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首经贸作为研究国内特大城市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将对这些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探讨,并且给出作为智库的建议。

  “要加强特大城市发展规模和规划控制的研究。”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晋保平认为,要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科学发展新理念,加强对城市文化的保护。“十三五”期间,对于加快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不只是关注量的扩张,还有质的提升。

  首经贸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文魁认为,从以空间理念领会国家的战略、以空间理念发现问题、以空间理念把握未来、寻找空间的经济规律、以空间理念构建空间发展框架和要以空间经济学支撑空间的发展六个方面研究特大城市发展中带来的空间经济学问题。

  此次论坛的主题演讲分为两个部分进行,第一部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刘云中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冯奎研究员、首经贸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彭文英教授和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单菁菁研究员分别以“‘十三五’规划与特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都市圈中小城市发展的国际经验借鉴与启示”、“特大城市环境及其优化——以北京市为例”、“特大城市‘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治理”为题先后进行大会报告。第二部分,由首经贸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赵秀池教授、京津冀大数据研究中心首席数据官仲伟和首经贸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马峻教授先后以“发挥法规政策作用,促进首都人口和功能疏解”、“大数据与特大城市产业空间分析”、“大数据下的城市安全与风险演化分析”为题发表演讲。

  近期公布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表明,京津冀将建成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并适应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应对资源环境压力增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的现实需要。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年,如何科学规划特大城市持续、健康发展是规划中的重要议题。当前,研究特大城市发展模式与规划控制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