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机构这样定性A股反弹:“箱体”里面做道场

  • 发布时间:2015-10-21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明涛  责任编辑:王文举

  有句俗语叫“螺蛳壳里做道场”,意指在狭窄简陋的场所做复杂的事情。而今,机构似乎也将这样的比喻应用到对A股走势的预期上,只不过把“螺蛳壳”变成了“箱体”。

  目前已进入四季度,今年剩余的两个多月应当如何操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9日有券商提出了四季度操作原则:下跌不惧,反弹不贪,四季度乐观情况就是箱体震荡。

  大/市/风/向

  箱体在3000~3600点

  10月19日,中原证券分析师张青和研究助理周建华发布了四季度A股策略报告。他们认为,6月中旬以来的A股下跌或已步入末期,市场因杠杆问题而再度大幅下挫的可能性降低。

  中原证券称,目前市场主要风险来自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和海外市场下跌,宽松的货币环境和部分行业盈利改善为市场构筑起一定的护城墙。如果市场继续下跌,中长期价值凸显,因此“下跌不惧”。

  但该券商同时表示,市场反弹高度或面临重重压力:1.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入市更谨慎;2.年线附近套牢盘较多,抛压较大;3.四季度变数较多,宏观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企业债务违约增多、年底无风险利率上行、美联储加息等事件都可能影响A股反弹高度。因此如果市场反弹,不要轻易视为市场反转,要做到“反弹不贪”。

  对于四季度指数走势,中原证券的预期是:四季度市场乐观的情况可能是箱体震荡,但比9月的箱体要宽,箱体上沿在3500点~3600点附近,下沿在3000点上方。

  从宏观数据看,银河证券认为,9月进出口数据继续下降,其中出口增速下降3.7%,较上月回升1.8%;进口增速大幅下降20.4%,较上月下降6.6%,降幅超市场预期。该券商认为,进口增速大幅下降侧面反映出目前国内经济需求不足的情况。

  另外,9月PPI同比下降5.9%,与上月持平,企业盈利状况并未见好转。结合其他数据,银河证券判断经济整体依然待整固,预计四季度稳增长政策仍将加码,财政政策势必发挥更大作用,如核电、水利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将是主要方向。

  同时,9月CPI同比上涨1.6%,低于市场预期,进一步推高市场对货币政策的宽松预期。10月14日财政部新发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降至2.99%,为2008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3%,表明目前流动性环境整体宽松。

  综上,银河证券表示,A股在连续四个月下跌后,市场情绪企稳,风险偏好短期有所提升。但中期看或依然以区间震荡行情为主;上海证券则认为,目前市场点位3500或3800是一致预期,需要走一步看一步。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十八届五中全会

  行/业/热/点

  秸秆资源利用迎催化剂

  10月15日~17日,华北、华东、华中地区经历了入秋以来第一场大范围雾霾。国泰君安近日发布研报称,在经济技术条件短期内不能得到较大改善的情况下,通过制度性约束、强制性规范来调节污染行为是必然选择。

  国泰君安表示,目前属入秋以及采暖季节即将到来阶段,也是秸秆焚烧多发时节。国家针对秸秆焚烧治理一直强调“疏堵结合”;“秸秆焚烧”治理工作具有“疏”的长期性,但是就目前时点来看,国家将更加强调的是“堵”的短期性。预计环保部、农业部等多部门将协同联动、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层层落实秸秆禁烧监管责任、加大卫星遥感巡查监测力度、采取暗访督导方式督促各地做好秸秆污染防控工作等“堵”的措施将是重点,农业机械资金补贴、焚烧电价及税收优惠、宣传教育、加大研发力度等“疏”的措施为辅助措施。

  针对秸秆用量大的发电、供热项目,国家及地方尤其是地方县镇乡政府将加强统筹秸秆资源有效供给,并针对高速公路沿线、城市郊区等秸秆焚烧重点区域,麦秸和玉米秸秆充分供给与禁烧管理预计将在短期内实现突破,以企业为龙头、农户参与、县镇乡政府监管、市场化推进秸秆收集体系和物流体系将得到短期强化管理,重点区域的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原料收集、储存等将得到更大保证。

  据此,国泰君安推荐迪森股份长青集团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秸秆焚烧治理

  海绵城市建设持续推进

  10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部署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

  近日,东方证券发布研报称,海绵城市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建设过程,将会使规划、工程建设、运营管理等多方长期受益,整体市场空间超万亿元。2015年起,全国各城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要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预计随着政策和建设力度的不断升温,除公布的首批16个海绵城市试点城市外,其余城市也将陆续开始海绵城市建设,辐射面将更加广泛,预计各地海绵城市项目的招投标也将加速展开。

  2015年7月住建部已颁布《海绵城市建设绩效评价与考核办法(试行)》,将付费与处理效果深度绑定,改变原有的“重工程,轻效果”的建设模式,最大程度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并可避免招投标过程中的“恶性低价”竞争,保障行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直接利好技术能力强,资金实力雄厚的环保工程、市政园林等公司。

  由于海绵城市建设是系统工程,从规划设计施工到运营维护涉及到多部门多领域,因此,东方证券建议短期关注城市规划类企业,中期关注市政施工、园林生态类企业,后期关注污水处理和市政设施运维企业。其中,城市规划类企业主要关注其竞标海绵城市总体规划设计、参与PPP项目公司的能力,相关受益标的包括*ST华赛苏交科聚光科技环能科技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海绵城市”项目审批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