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A股逢月底大跌 3月能否破咒?

  • 发布时间:2016-03-28 12:29:27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上一个交易周,多空双方围绕3000点反复争夺。上周四,A股尾盘跳水,沪指跌逾1%。上周五,连续洗盘后权重板块回暖,两市开始止跌反弹。另外,上周五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连派两颗“定心丸”:战略新兴板还需要深入研究论证、三四十家“黑名单”报道严重失实。那么,围绕3000点,多空双方还要争夺多久?考虑到最近几个月,A股出现逢月底必有一个交易日大跌的现象,目前又到3月底,这一魔咒会不会再度上演?

  行情

  振荡行情轻指数重个股

  上周,多空双方围绕3000点反复争夺,对于股民来说或可轻指数重个股。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志林分析称,在3000点附近的指数位置,虽然大盘振荡缓慢上升的趋势已经形成,但是,人们不应再对通过指数快涨而快速获利抱有幻想,而应对指数不断振荡反复中走慢牛,甚至盘中杀跌跳水,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又到了轻指数重个股的时候,3000点上方要看谁调仓换股及时,能果断将短期涨幅大的个股换成涨幅小的个股;将大盘股换成中小盘股;将高价股换成中低价股;将内生性成长股换成外生性成长股,要看谁选股选得准,个股涨幅大;看谁能通过个股来跑赢指数,自己给自己提前做到3500点。”

  李志林还判断称,在3000点以下调整蓄势后,“春生”行情的第二波将上攻3000至3200点的箱顶。之后,有没有第三波去攻克3200至3500点箱顶,争取收复年底收盘指数3539点,就要看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货币政策的宽松动向,以及是否推出实质性的振兴股市的新政。

  随手记金融研究院研究员程龙则建议投资者,如果觉得无法选择股票,这一段时间或可坚守股票类基金配置。他称,从这一段官方表态中可以看出,后市依然有希望,因为当前国内资本市场中,企业部门借贷比例占GDP的比重过高,通过发展资本市场,能够有更多的资金进行股权的投资,提升直接融资比例,减少企业对于借贷杠杆的依赖性。

  关注

  15家上市公司发布现金分红方案

  进入3月下旬,A股上市公司密集披露2015年年报。本周以来披露的年报中,有15家上市公司公布现金分红总额将超过10亿元。其中中国人寿中信银行现金分红规模超百亿元,而贵州茅台每股现金分红6.171元也创下今年“年报季”之最。

  近年来,监管部门加大推进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不少上市公司在分配预案中增加现金分红比例。因不少同时在港股市场和A股市场同时挂牌上市的公司3月下旬密集披露年报,一些大级别分红方案在本周亮相。

  中国人寿公告称每10股派4.2元,现金分红总额达到118.71亿元;中信银行公告称每10股派2.12元,现金分红总额达103.74亿元。

  包括上述两家公司在内,贵州茅台、华能国际中国神华中信证券美的集团等15家本周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利润分配预案提出的现金分红总额均超过10亿元。

  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中心的统计,虽然不少上市公司抛出巨额现金分红方案,但是要想通过股息收入跑赢银行存款利息依然有难度。目前能够达到2%以上股息率的上市公司分红方案并不多。虽然贵州茅台抛出了每股6.171元的“诱人”现金分红方案,但由于股价较高,其股息率较银行一年期存款利息并没有太大优势,仅在3%左右。

  后市

  每逢月底大跌“魔咒”能否打破?

  目前临近月底,会不会再现单日暴跌值得关注。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称,现在市场仍处于中级反弹过程之中,在3000点附近受到获利盘和套牢盘的抛压出现振荡,但趋势仍然处于中级反弹,月底发生暴跌的可能性非常小,后市还有继续上涨的机会。从低点算起,这一波的反弹级别应该有1000点左右。

  也有些观点对后市较为谨慎,如华泰证券薛鹤翔认为,A股市场如他们在两会前的预期,在两会后出现了强势反弹,十分符合“会前小顶,会中调整,会后反弹”的历史规律。在短期内,越涨越需要兑现利润。上周四指数下跌,短期内的变盘概率不断增大。

  薛鹤翔还称,短期继续保持谨慎,后续反弹延续性研判需要关注四方面:第一,存量博弈环境下,各类投资者特别是活跃投资者的仓位是否已全面性迅速增高,若然则可短期看淡。毕竟目前保证金余额远低于2万亿元,而2万亿是2015年下半年绝大多数时间里上证指数保持在3200点上方的一个必要前提;第二,有关IPO、注册制的推进节奏,投资者对新增股票供给实际是非常谨慎的,必须持续观察相关进度;第三,转融通利率下调后,投资者对于两融融资等股市加杠杆的预期有所乐观,对股市加杠杆的预期仍将取决于管理层对两融等政策的态度;第四是宏观面,尤其是货币政策层面,预期央行降息的概率在提升。与此同时,美联储4月加息预期有提升。短线可逐步兑现战果,这里短期部分兑现战果,是为了更好地参与这波反弹。中期内,继续看多A股市场,上半年对要在2016年取得好收益的投资者至关重要。

  后市行情究竟会怎么样?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表示,近几日A股市场有所调整,这有技术整理需求,同时也是对前期上涨过快以及近期一些消息所作出的自然反应。最近这一周走势是正常的,市场只有经过充分整理后才能再上台阶。短线来看,目前可能还需要有一个进一步消化、整理的过程,但是整体向上的运行趋势没有转变,投资者可以在调整过程中逢低吸纳,等待下一次的上涨机会。与此同时,银河证券认为,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房地产销售价格等数据,显示经济有企稳迹象,政策面暖风强劲,提升了投资者信心,尽管短期股指振荡,但春季行情延续性不改。

  -本周A股大事件

  ●解禁市值约256亿元

  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3月28日至4月1日,两市将有32家公司共计22.39亿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解禁市值约256亿元。据西南证券统计,本周两市解禁股数共计22.39亿股,其中沪市12.68亿股,深市9.71亿股;以3月25日收盘价为标准计算的市值约为256亿元,为2016年单周解禁规模适中水平,其中,沪市12家公司解禁市值为134.78亿元,深市20家公司解禁市值121.16亿元。

  统计显示,下周解禁的32家公司中,有23家公司限售股在3月28日解禁,解禁市值为190.26亿元,占到全周解禁市值的74.34%,解禁压力集中度高。

  ●3月制造业PMI将公布

  4月1日,3月官方制造业PMI、官方非制造业PMI、财新制造业PMI等数据公布。2月官方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至49%,连续第7个月处于荣枯线下方,创出2011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2月官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2.7%,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之上,但扩张速度有所放缓。2月财新制造业PMI为48.0%,为5个月来最低,连续十二个月低于荣枯分界线。

  ●3800亿元逆回购到期

  本周公开市场将有3800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其中3月28日到期资金量达到1300亿元,是五天中最高的。上周,央行实现净投放1800亿元,前一周为净投放85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目前看,外汇占款下降的压力有所缓和,但仍处在下行趋势中,增量流动性仍主要依赖央行通过各类货币政策操作进行投放。但与此同时,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立场未变,不会放任流动性出现持续异常波动,但鉴于季末临近,市场预防性资金储备需求较高,近期跨季资金需求明显升温,因此预计流动性改善程度暂时有限,货币市场利率难现大幅下行。

  ●迪士尼主题投资机会升温

  上海迪士尼门票今日开售,游客将可通过各度假区官方及官方授权的渠道购买主题乐园门票、度假区内百老汇音乐剧《狮子王》的演出票和预订酒店客房。

  根据国盛证券预测,上海迪士尼每年将带来直接园区经济效益156亿元,带动上海其他经济效益144亿元,主要集中在旅游、购物、交通和住宿等方面。随着上海迪士尼开业渐行渐近,受益股亦迎来一波狂热炒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