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利好叠加助A股震荡上行

  • 发布时间:2016-03-22 07:13: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朱茵  责任编辑:苏杭

  在多项利好消息刺激下,A股近日持续走强,市场情绪回暖,交易量持续放大。部分券商认为,短期A股或维持震荡上行格局。

  此外,对于证金公司调低转融资业务费率,一些券商表示,这将利于增量资金入市。“暂时还没有去借,因为我们还有很多钱。”昨日,一位券商高管表示,在证金公司调降转融资业务费率后,公司并没有马上行动。但他表示,证金公司此举利于券商业务发展是显而易见的。

  增量资金有望入市

  国泰君安认为,证金公司大幅调低转融资业务费率,此举释放的政策层面意义明显,有望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增量资金进入股市。

  广发证券认为,转融资费率大幅下调,表面上是鼓励券商到证金公司借钱做两融,但最终的结果是证金公司借钱给券商通过场内两融放杠杆投资股票 ,无形中有“利多”效果。在2014年8月15日,证金宣布182天期转融资业务费率大幅下调80基点,从6.6%降至5.8%。其他期限品种整体费率则保持不变,其中7天、14天、28天、91天期费率仍分别维持在6.2%、6.3%、6.4%、6.5%。当时降费率之后,A股就出现了一波1000点的大涨,直接冲破3000点。这次费率下降的比例较高,有的已近50%。

  从数据看,去年场内杠杆最高的时候两融余额高达2万亿元,而目前两融余额仅有8000亿元左右。证金公司还能提供多少子弹?有券商表示,此前加杠杆主要是券商自有资金居多,当前证金公司转融资交易一直较低迷,已经不到去年高峰的十分之一。

  从历年证金公司的转融资交易汇总情况来看,最早2012年8月当月只有66亿元,之后稳步增长,直到2014年年底转融资余额一下从500多亿元增长到1000亿元之上。随着市场下跌幅度加大,这一数据也发生剧烈变化,去年8月份后下降到996亿元,之后一路下降,到2016年1月份为180.56亿元。到3月18日,仅有115.96亿元,当日扣除偿还部分,剩余113.97亿元。由于券商需求寥寥,若无费率下调,该业务几乎沦为“鸡肋”。

  调降费率可以降低券商成本。分析人士表示,实务中券商申请的转融通资金几乎全部为182天期限,资金 利率约为4.8%,此次该期限费率下调幅度达37.5%。这是顺应低息环境的务实之举,目前6个月期限 银行 贷款基准 利率仅4.35%,券商发行的90天期限短期融资券利率也低于同期限转融通费率。如果费率降低,部分资金并不充足的小券商将率先获利,或许也能刺激一些融资能力有限的中小券商加大该业务规模。但正是由于总规模有限,因此下调转融通费率本身对券商的实质影响也非常有限。

  不过,有分析师认为,券商2月份业绩正在改善,上市券商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一季度可能是今年业绩低点,2月自营业务恢复性增长支撑业绩回升,预计未来三个季度业绩持续向好。同时,券商业务产业链不断延展,业务放量和边际成长性高打开了业绩空间。券商是目前市场弹性最高板块,大券商PB估值1.2-1.3倍,2016年PE估值12-14倍处于历史低位,板块利空因素已充分消化。

  大盘或震荡上行

  海通证券相关分析师认为,从择时体系来看,市场情绪指标出现不同程度回升,交易量持续放大。展望未来一周,市场短期经过大幅上涨后,势必会出现震荡上行格局。建议投资者顺势而为,在大盘没有跌破20日线前,不轻易降低仓位。

  国信证券认为,在“阳线”理念的推动下,诸多策略分析师都喊出了“春暖花开”的口号。当前,市场情绪大幅回暖,现阶段对走势看法不宜太悲观,反弹仍有望持续。但在存量博弈为主的市场环境下,一致预期往往会被打破,对市场情绪大幅回暖仍需保持一定冷静,需密切关注通胀上行趋势和美联储升息立场变动等因素。

  此外,还有机构修正了之前对A股谨慎观点,对中线市场转向积极。部分机构认为,当前可有效提升仓位,风险偏好阶段触底+各类预期边际改善是判断市场有望中期上行的核心驱动,多重利好叠加令预期渐趋明朗,主题再度活跃。A股市场更多实质性制度红利仍然可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