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风险偏好提升 “初夏”行情隐现

  • 发布时间:2016-03-18 08:44: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苏杭

  美联储周四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25%至0.5%不变,且表态较为鸽派。靴子落地后,市场悬着的心也落下来,风险偏好显著提升,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军团强势上攻,大盘亦受到带动,市场情绪出现明显回暖。从目前来看,在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以及国内经济数据出现回暖的大背景下,市场的疑虑减低,题材热点再度复苏可能会预热“初夏”行情。

  创业板指迎百点反弹

  3月初,沪综指一度上演百点上攻的好戏,当时引爆A股市场的是煤炭、钢铁、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周期品种。随后市场步入窄幅震荡,且成交额再度萎缩。不过昨日峰回路转,而这次率先发力的则是以“中小创”为代表的成长军团。昨日创业板指数小幅高开后,维持窄幅震荡,11点后成交额显著放大,指数快速拉升,午后涨幅不断扩大,最高上探至2089.14点,此后维持高位震荡,延续强势,收报于2087.29点,上涨109.75点,涨幅达到5.55%。与创业板指数表现趋同,深市其他主要指数表现同样抢眼,中小板指上涨3.40%,收报于6410.73点。深成指昨日上涨3.41%,收报于9791.85点。

  值得注意的是,沪综指昨日早盘表现低迷,一度翻绿,最低下探至2857.19点,不过在“中小创”的带领下,震荡翻红,午后继续震荡向上,最高上探至2921.00点,尾盘涨幅略有收窄,收报于2904.83点,重返2900点上方,上涨1.20%。

  从行业板块来看,申万计算机、电子和传媒指数涨幅居前,超过4%,分别上涨4.86%、4.37%和4.29%。与之相比,申万建筑装饰、非银金融和食品饮料指数昨日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上涨1.77%、1.77%和1.58%。申万银行指数逆市下跌,昨日回调1.28%。由此来看,新兴产业板块表现抢眼,成为反弹领军人。而强周期板块则表现低迷,银行股更是逆市下挫,成长与周期的轮动延续。

  从个股来看,昨日正常交易的2560只股票中,有2517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达到98%,90只股票涨停,610只股票涨幅超过5%,1606只股票涨幅超过3%。在下跌的38只股票中,江苏吴中合众思壮方直科技跌停,万丰奥威*ST新梅昨日跌幅超过3%,分别下跌3.63%和3.28%。由此来看,除去高位复牌股外,个股基本实现普涨,且涨停股票数量增多,市场赚钱效应明显恢复。

  靴子落地 “初夏”隐现

  美联储议息会议的靴子落地,市场疑虑正在逐步消除,风险偏好也出现明显提升。一方面,从领涨品种来看,以“中小创”为代表的成长军团成为资金发力点。与之前的周期脉冲不同,成长军团的估值偏高,创业板市盈率依然在60倍之上,中小板维持在40倍之上,属于典型的高风险偏好品种。此类品种重获资金青睐,显示资金风险偏好已经出现好转。

  另一方面,昨日沪深股市的成交额为5720.64亿元,刷新2月23日以来的新高。其中沪市成交额为2138.44亿元,并未显著放大。但深市交投活跃度升温,其中创业板的成交额升至1121.77亿元,刷新了1月5日的新高。由此来看,资金参与热情已经出现好转。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8月底至11月中旬,沪深股市曾出现一波两个月的震荡反弹,当时市场同样是经历了8月初的非理性杀跌,悲观情绪降至冰点。与之相对应,由于汇率大幅波动以及熔断机制,沪深股市在2016年开年初同样经历了惨烈杀跌,恐慌情绪快速蔓延。不过随后市场震荡企稳,从目前来看,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国内经济数据出现回暖,后市市场的不确定性降低。而央行16日将三个月MLF利率下调至2.50%,六个月期降至2.60%,一年期降至2.75%,此次MLF操作缓解了资金面的压力,传递出相对宽松的信号,这也为反弹带来源头活水。预计市场可能会开启一波类似于2015年8月底的阶段性反弹行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