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积极等待反弹谨慎出手抄底

  • 发布时间:2016-03-14 01:29:5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上周,上证综指受阻于2900点后小幅回落。前半周,在权重股的护盘下,上证综指走势明显强于深证成指,上周二更是上演盘中逆转的好戏。但是,后半周权重股放弃护盘,导致股指快速跳水,最终两市股指均收出周阴线。两市成交额上周呈现逐日萎缩态势,个股活跃度不断减弱,表明市场交投意愿越来越淡,无论是资金主力,还是散户投资者,都已无心恋战。全国“两会”本周将结束,消息面逐渐明朗,短期股市将面临新的方向性选择。

  3月12日下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针对目前市场广泛关注的注册制、熔断机制、稳定市场等敏感问题均一一予以解答,基本已把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和短期发展,治标和治本的问题都说清楚了,算是给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心态。

  不过,市场对消息面尚未给出明确的“变盘”信号。从大盘历史走势来看,大盘在回落过程中持续缩量,往往是阶段性见底的征兆。但市场能否出现预期中的阶段性反弹,还必须具备几个前提:一是必须出现明显走强的领涨板块,有效带动市场人气;二是权重股必须止跌反弹,稳住大盘。目前这些条件还未具备。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走弱,投资者亏损严重,特别是在2月底出现的“千股跌停”,更是让投资者心有余悸。自去年股灾以来,市场这种“慢涨快跌”的节奏已经令市场信心备受煎熬,投资者大多已成惊弓之鸟。在这样的市场心态下,一个强势运行的市场很难出现。

  从上周两市个股的表现来看,除了黄金概念股之外,其他板块基本已成市场做空的主要力量,就连今年以来表现较好的有色金属、煤炭、钢铁等供给侧改革受益板块也不例外。从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消息面来看,供给侧改革还会继续深化,为相关板块继续提供走强的动力。因此,该板块在止跌企稳之后,还会有再度走强的机会。另外,金融板块上周屡次承担起护盘的重任。金融股的走强有助于大盘稳定,也是市场止跌企稳的基础。

  总体来看,在连续缩量下跌后,沪深股市本周出现超跌反弹的概率较大,但对反弹力度也不要抱有太高预期,毕竟市场积弱已久,趋势的改变不是一两天就能改变的。在预期上,短线可保持积极心态,耐心等待阶段性反弹出现;在操作上,则要保持谨慎心态,待反弹确认后再出手也不迟。

  上海证券 程荣庆

  ■观点组合

  国金证券

  大盘面临向上变盘

  30分钟K线图显示,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都清晰地走出缩量三角形整理的特征,且都已走到接近收敛面临变盘的末端。3月14日和3月11日分别是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变盘的时间节点。从时间周期来看,本轮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下跌时间已接近或超过去年股灾中6月份至8月份两轮快速暴跌的下跌时间之和,预计近期迎来向上变盘的可能性较大。变盘的背驰级别比1月底的背驰级别要大,对应反弹的形态级别也比春节前后的形态级别要大,至少不会弱于2月份的反弹,上证综指至少回到3000-3100点区间。

  广发证券

  3月只能熊市反弹

  今年2至3月就是一个“熊市反弹期”,我们称之为“喘息期”,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比较舒服的时间和空间来调整仓位和结构。短期市场波动,取决于投资者的行为模式(仓位和博弈)。经历了1月份的“股灾”及最近两个月间歇出现的“单日暴跌”后,投资者情绪已跌至谷底,并持续担心政治风险、经济危机、金融风暴。但这样的“末日图景”短期内很难实现,短期因素是在改善的,3月份出现“熊市反弹”是完全有可能的。当然,这个熊市反弹只能定义为“喘息期”,而不是用来大幅加仓来“搏出位”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