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平安好房押宝房地产金融市场 很多板块盈利难题待解

  • 发布时间:2016-02-20 07:4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做房产界“天猫” 平安好房盈利难题待解

  石英婧

  成立不到两年,要做房地产界“天猫”的平安好房,作为平安集团旗下开展房地产业务的重要平台,频频试水房地产业务的新领域。

  2015年12月2日,全球管理咨询行业巨头麦肯锡确认入股平安集团旗下的平安好房。这是麦肯锡的第一笔海外投资,也再一次将平安好房带入了公众的视线。

  目前,平安好房的发展目标比较清晰,就是要做“互联网+房地产+金融机构”电商平台,业务内容囊括新房、二手房、海外房产、租房等全行业业务。截至2015年10月,平安好房新房电商销售规模超过千亿。尽管如此,在房地产观察人士看来,平安好房目前依然属于“烧钱”阶段,很多板块的盈利难题依然待解。而对于平安好房近期大力推出的安安租APP以及对于租房领域的试水,业界也表示出了谨慎乐观。

  对于公司几大板块业务推进以及盈利的情况,平安好房CEO庄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公司前期发展过程中,获得市场认可和认知度是更重要的,目前不谈盈利。”

  押宝房地产金融市场

  近年来,险资企业频频“入侵”房地产领域,从安邦举牌 金融街 到安邦、生命人寿“抢夺”金地,再到前海人寿“入侵”万科,险资企业对于房地产的兴趣似乎越来越浓厚。嗅觉敏锐的“野蛮人”们觊觎房地产全产业链领域的大蛋糕,以求分一杯羹。

  据平安好房方面估算,如果以目前已有的房地产金融市场规模来估算,每年房地产互联网消费金融将拥有至少2万亿的市场空间。未来随着房地产证券化的发展,这一市场规模还有更大空间。这一切,从平安系进军房地产的业务版图中有迹可循。

  而在庄诺看来,平安好房做互联网房地产交易服务平台的最大优势,是母体的雄厚实力和金融方面的优势。“链家的优势在线下网络,搜房的优势在线上,平安的优势在金融。比如金融牌照、金融风控、金融人才、金融专业服务等优势,在每一个业务领域平安都是以金融切入的。”

  在房地产资深人士岳军看来,平安进军地产界的方式很多,是全产业链式的。从拿地开发到非开发环节都有涉及,包括合作拿地,单独拿地、入股房企、购买物业、进军非开发环节如二手房和租房市场等,而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交易服务平台的平安好房几乎涵盖了非开发环节的各个领域。

  而对于平安好房此前大力推进的房地产众筹业务,业界一直有不同的声音。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庄诺表示,平安好房的众筹并不是“营销噱头”,它是从拿地到开发的一个漫长过程。一般一个房产项目的开发周期是一年半,今年年底有望看到平安好房与开发商合作的第一个众筹项目推出。此后平安好房陆续会有新的与房企合作众筹开发的项目推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房产众筹盛行的时候,恰是房企去库存比较焦虑的时期。而随着中央一系列购房优惠政策的出台,传统的购房模式开始得以更快更流畅地推进下去。更重要的是,一系列加杠杆的政策使得部分群体在购房方面不会过多地依赖互联网金融平台。这个时候对于平安好房来说业务方面会受到一定的冲击。

  盈利难题待解

  2015年11月23日,平安好房宣布进军北京租房市场,其租房APP安安租上线,力争打造成免佣又好玩的“直租平台”。平安好房董事长兼CEO庄诺此前表示,平安好房将拿出6亿元补贴,为安安租租客每单提供300元租金补助,同时免费赠送每位房东保额50万元的家财险,一直持续到2016年第一季度。

  之所以选择大手笔进驻租房市场,庄诺表示,对于租房领域的重视,是因为租房在房地产市场中属于高频交易,而且更方便用互联网方式来打造,租房90%的业务都可以通过线上来完成。

  对于进军租房市场的“战果”,庄诺介绍说:“2015年11月底我们选择进军北京、上海的租房市场,因为这个节点是一年租房的淡季,适合新上线的产品试水。从现在这块的市场反应来看,还是不错的,目前客户自己上传的房源已经超过5万套,在此之前完成了大概10%的成交率,不到5000套。成交率低的原因是因为春节前是一年租房的成交淡季。”

  而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这样的业绩并不乐观。平安好房试图打造的房产中介O2O平台,目前来看并没有优势。严跃进认为,平安好房并不能和传统的开发商或中介抗衡,这和其地产营销渠道过窄有关。而安安租APP的发展前景也不甚乐观。“一方面是很多企业都在做租房APP,类似的软件太多了,竞争比较激烈;二是目前这一APP推行的是零佣金模式,这样的话就不赚钱,而未来一旦收费,租赁者就会做出新的选择。”

  在克而瑞分析师房玲看来:“租房业务刚刚起步,还不成熟,而且跟传统的做租房业务的企业相比,平安好房优势不明显。”但庄诺认为,安安租不仅是租房类的应用平台,更要做成租房金融工具。

  面对业界对于平安好房在租房领域”烧钱“的质疑,庄诺表示,一些互联网应用平台上线肯定是要烧钱的,企图“空手套白狼”是不可能的。但是烧钱首先要看有没有其他衍生领域可以获得盈利,另一方面要看有没有金主或者“爹妈”有钱给它们烧。否则就会有现在一些房地产O2O平台持续烧钱以至于支撑不下去的局面出现。

  “若是有的企业这一边烧钱而在另一边寻找到了盈利点,这样的烧钱也不是不可以的。从租房的交易来讲,如果从纯粹的租房补贴佣金的模式来看,真的就是烧钱的。但是平安好房有自身的优势,在互联网房产交易平台上烧的钱可以通过金融衍生产品的盈利补回来。”庄诺补充道。当问及具体的衍生产品盈利操作模式时,庄诺表示相关产品和业务还在规划中。以租房领域为例,将会打造一些围绕租房领域衍生的金融产品,后期包括物业缴纳水电费此类的衍生金融产品,但目前还没有成型。

  “现在很多租赁产品其实都没有太多的效果或实际意义,很多创新背后的成本很大。基本上可以认为,试图用互联网金融的模式来完全改变住房交易和消费市场,并没有太多的基础。”严跃进置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