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借道分级B 把握“两会”主题性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2-29 02:23: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兴业证券 任瞳  责任编辑:王文举

  上周四A股市场再现千股跌停,大盘一日暴跌6.41%,周五未见大幅反弹,最终报收2767.21点。上周三大股指期货合约继续呈贴水状态。截至2月26日,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603贴水68.03个基点,中证500股指期货IC1603贴水231.14个基点,上证50股指期货IH1603贴水24个基点。此外,上周两融规模较之前有所下降,截至2月25日,两融余额维持在8755亿左右;其中周四股指暴跌导致融资资金净流出136亿。

  本周适逢全国“两会”开幕,根据历史统计经验,“两会”期间股市活跃度将有所提升,行情存在一定的反弹预期,建议投资者关注“两会”期间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分级市场成交量回暖

  从市场交易情况看,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优先份额(分级A)日均成交额为14.4亿元,一周成交额为72亿元,相对前一周大幅上涨。从上周成交额排名前20只优先份额来看,平均隐含收益率(采用下期约定收益率计算)为4.95%,平均折价率为1.87%,较前期有所上升。

  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进取份额(分级B)的日均成交额达到39.5亿元,一周成交额达197亿元,成交活跃度相对之前有所上升。成交活跃的品种包括创业板B(150153)、军工B(150182)、银华锐进(150019)和证券B(150172)。上周市场整体弱势,板块方面仅有采掘和钢铁是上涨的,其余全部下跌,其中国防军工、传媒和计算机表现最差,相较之前有巨幅回调。总体来说,分级B上周表现不佳,平均下跌8%,涨幅居前的有钢铁B(150288)、煤炭B级(150060)和资源B级(150290),一周收益率分别为10%、10%和9%。

  上周分级A的价格伴随着分级B的下跌也有所回落,这正是分级A的股性增强所致。我们认为,由于分级A折价率并不高,下折事件对分级A不存在保护,即下折期权的隐含价值为负,参与下折或将导致一定亏损。因此,当分级B临近下折时,对应的溢价分级A会遭到抛售,大概率将由溢价状态切换至平价状态或轻微折价状态。此外,现阶段不少分级基金整体溢价,套利资金还会给分级A带来一定抛压,故并不建议短期投资者参与。

  分级A价格下跌,隐含收益率则随之上升,具备一定的长期配置价值。需注意的是,深成指A(隐含收益率为6.259%)和H股A(隐含收益率为5.937%),尽管流动性好且隐含收益率高,但由于是无下折品种,即当对应的分级B净值跌至一定阀值时,分级A将与分级B同涨同跌,因此在目前的震荡行情下,这两只分级品种的股性较强,价格波动较大。

  关注分级B的主题机会

  本周适逢全国“两会”开幕,建议关注一些主题性投资机会,一是供给侧改革,投资者可关注钢铁B(150288)、煤炭B基(150322)等;二是国企改革,可关注改革B(150296)、国企改B(150210)等;三是环保与新能源板块,可关注环保B(150185)、新能车B(150212)等;四是医疗健康板块,可关注健康B(150220)、医药B(150131)等。

  不过要提醒各位投资者的是,高杠杆的分级B是博反弹的利器,但同样也是一把双刃剑。所以投资者在选择分级B品种时需谨慎,即使看好市场短期反弹,也应该规避临近下折且自身溢价率较高的品种。目前,位于下折边缘(母基跌10%以内即下折)的分级基金数量已激增至18只。

  溢价套利机会犹存

  上周四分级B平均下跌9%,大面积的跌停造成许多母基的整体溢价率高企,周五补跌后整体溢价率随即下跌;存在部分杠杆较高的B基在周五跌停后仍需补跌,因此仍存在被动溢价现象。

  截至上周五收盘,不考虑被动溢价的品种,交银新能(164905)、中航军工(164402)、融通军工(161628)等整体溢价率均超过3%,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需要注意的是,分级溢价套利往往需要2-3个工作日,需承担母基金净值波动的风险。近期市场波动较大,投资者可在市场企稳时介入或者使用金融衍生品对冲相应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